有時候,真的不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端午節,小朋友休四天半。
本來我因為想工作而減少待在楊梅的時間,
因為崑益說的一句:爸媽說很久沒有看見我。
而回來比原先預計的早點、待得久點。

但是回來之後,我總會覺得,哪有?明明他們就沒有我以為的想我。
(其實,我也是。我回來之後,才會發現前幾天想媽媽想得哭,其實是種假象......)

為了新的家飾賣場,我花了很多的時間。
還不知道結果,但總希望努力會換得成功。
(不努力,決不會成功,不是嗎?)
我真的很需要成功,真的。


我下午在後院挑菜。
菜蟲很多很多,其實我很怕蟲。
就算是有心裡準備,但是看見蟲,還是免不了嚇一跳,將菜甩開。
即使蟲有一種很美的顏色,介於青綠色、又帶點透明的白玉色。
(蟲蟲如果蠕動拉長身體時,顏色就會淡一點......)
但是沒有他法,爸叫我挑,我就要挑。


我還可以怎樣?
今天如果我不是老大,我是不是可以跟妹們一樣?
回來坐在客廳?看電視打電動?
回來窩在房間?看電腦睡大頭覺?

妹睡覺,是因為累;我睡覺,是因為偷懶,是因為晚睡。

即使我今天不跟爸拿錢,我一樣要做這些事情,
更何況,今天我還回來拿錢,好像更沒有理由不做。

我的重點是,過這種近乎回歸農村的生活方式,是爸媽選擇的,
但並不是我所選的,不是嗎?

可是我回來,卻一樣要過他們那樣的生活方式,
晚上九點洗澡,媽說我們都要摸得"這麼晚"......
(九點耶!有多少台北人,九點才吃完晚飯......)
用天然的水洗碗、挑菜,這是節省之道,我可以認同並接受這種挑水洗碗的方式。
但因為選擇了這種生活方式,而逼迫自己犧牲去從事更喜愛活動的時間
(也就是說,因為媽要種菜,要隨不同時節翻土、播種,每天澆花、割菜。所以變得更忙,不得不犧牲做拼布的時間)
然後,再來抱怨、碎碎念我沒有協助幫忙......
我真的不懂。

我不禁要想,
如果今天老公跟二哥一樣成功,
有自己的公司,住千萬的房子、開百萬的名車,
我回來的時候,他們是不是一樣會嫌?
生活不正常、吃東西浪費?
他們是不是一樣會念?
花錢這麼浪費,錢太多也不是這樣花法(他們年輕的時候又如何呢)......


晚上,媽還說了一句讓我無言以對的話。

嫻的牙齒很奇怪,新長的恆齒,比乳牙來得黃也更亂。
為了她的牙齒,常常她刷了又刷,檢查之後又要她再刷一次。

媽媽來念我,幾乎可以用責怪我的口氣,
意思是我到底有沒有在關心嫻牙齒的問題?
我說我有啊!
媽竟然說,不要連一個小孩都"顧不好"......

我突然好心酸。

以前我好過,媽媽可以這樣想我,(沒工作,是應該有更多心力顧好孩子)
但是我現在好忙好累,還要每天盯著小孩的生活起居、課業、身體狀況,
媽媽如果是過來人,她又怎麼能這麼殘忍的說這種話?

更何況,媽媽顧我,就有顧好嗎?............

我說不出來的苦,不知道還可以怎麼吞。


我真的真的,很想要成功。
離開大哥大嫂家,有自己的地方。

失意的人,真的很可憐。
電是人家的,要省點用;水是人家的,要省點用。
在婆家是這樣,在娘家,也一樣(不要想說是自己的娘家就放心點用,反而還要更小心)
沒有屬於自己可以隨意使用的事物,一樣也沒有。


我真的真的很想成功,即使從來我都沒有因為有沒有錢而改變對爸媽的態度,
但至少,我可以讓他們,不要再用這樣的口吻跟我說話。

(媽說我沒有善待她給我的拼布包,喔!我愛不釋手,連傷都捨不得,媽卻說我放東西太重,包包都變形了)
(媽也做給曲,我很想知道曲怎麼用的!媽敢去跟曲說什麼嗎?)
(媽還做拼布被給曲,她就覺得人家很珍視她的作品?)
不去想!不去想!!

(媽說我沒有顧好嫻的牙齒,我都這樣顧了,她想要怎樣?有多少人顧孩子比我好嗎?)
(淳淳的牙齒都蛀了,媽有沒有去念曲說沒有把淳的牙齒顧好?)
(濬嘉才多大,曲就拿糖給他吃,我幾乎可以想像為什麼淳會蛀牙。)
不要想,不要想!!
不要想,為什麼總要這樣對我?
我任性過嗎?我被溺愛過嗎?我被寵壞過嗎?

 

嫻看著牆上爸擺放上去的新婚照說,
把拔馬麻以前比較醜,好醜。現在還比較漂亮。

不會吧!以前年輕,美多了啊!

嫻問,馬麻妳在哪邊拍的?背景都是綠綠的,森林嗎?

其實不是啊!是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啊!那邊很多人拍耶!
拍照那天,還有遇到五六對的新人在拍照!


我想:當年跟我差不多時間結婚的人,幸福嗎?快樂嗎?成功嗎?

如果我早幾年結婚,房子不會買貴了!錢也許還可以多存點!
不會遇到可怕的921地震,也就可以避掉狂瀉的股災。


太晚了,太晚了。

結婚太晚了,離家太晚了,自私太晚了,後悔也太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