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忙著*二姐的店*傢飾網拍的新工作。

設計新的網拍說明頁面,花去我非常多的時間。
(唉~我真的不是科班的,一點一滴慢慢摸索,來問我怎麼做的? 我真不知道教得正確性與否......)

然後為了要維持原本的收入,所以又另開新的帳號,將賣書的網拍移到新賣場。
(事實證明,評價真的可以影響商品的點閱率-->買家願意點進來看商品的機率!)
(新帳號跟舊帳號相比,一樣的書籍,點閱率從破百變成有二十幾就偷笑了......)
(所以結果收入沒有原本的水準,還好老買家都很捧場,感恩~)

又然後,開新帳號的同時,我也順道設計了新的商品描述(賣場風格)。
因為在摸索中竟然學會了"網頁製作",所以將一些次要的資訊另開網頁連結。
(以補足原本賣場說明的"落落長"缺點)
(但是!我要為這些落落長的文字主持正義。有了他們的存在,一些不停重複發問的問題,真的少了很多。)

順道,我也花了更多的時間去製作這些連結的說明頁面。
(唉~都已經說我不是本科的,真的都是一點一滴,慢慢慢慢摸索的......)

終於,我新的賣場在六月五號"隆重登場"。


再然後,我這兩天收到了一個買家的來信:

賣家您好:

本人在雅虎奇摩、露天網站買過幾次商品,第一次光臨您的賣場,看過您全部的運費說明,是所有曾看過的運費說明中最詳細但反而令人看的複雜不懂。

我想請問賣家
1.我的第1本西餐料理書:新手做西餐的不敗指南182元
2.冰冰好料理--跟著大廚輕鬆做163元,
以上兩本都是註明【全新特賣/兩本免郵資】,如果我要買這兩本,是不是祇要匯款345元(182+163=345)?

麻煩回覆,謝謝。



一時間,我有點受驚。對造成這位買家的不便與困擾感到抱歉。
(可是,別人都看得懂,為什麼他看不懂?)
(唉~和氣生財,既然買家看不懂,還是要仔細說明回覆比較好)

於是我回覆了:


您好,
 
是的!您所購買的這兩本書籍都是七折(六月特惠65折)書籍,所以兩本不用加郵資~
 
茱莉亞原本書籍的運費設定即為"兩本免郵",但是因為現在增加了五折甚至低於五折的書籍,
這些書籍因為已經賠本出售,實在難以再支付郵資,所以才會出現現在這種多重郵資的計算情形。
抱歉造成您的困擾,待這些書籍出清後,將會回歸原本的計算方式。
 
謝謝您的支持
Julia


then, 我很快即收到買家的匯款與通知,所以我順利的發出"評價"與"出貨通知"。
(這是我的標準做法,增加很多自己的工作,但這是小小的堅持)

很快的,我又收到了這位買家的回函:

「超級貼心、認真負責」好賣家(茱莉亞)您好:
 
在yahoo網站給您評價前,先傳此信表達這次向您購物的內心感受。
 
之前曾在信中提到您的運費說明是買家我從未看過如此詳細但又複雜的看不太懂,這回看了【出貨通知信】裡頭的說明又讓我五體投地的感到貼心感人。
 
我的網購經驗中,不一定有購物就會收到【出貨通知信】,或有收到【出貨通知信】但不會如此「落落長(台語)」提到沒有收到商品是如何如何、貨運包裝是如何如何。
 
恕本人開個玩笑(其實本意、真意是「鼓勵」),好賣家您是「吃飽太閒」。
 
本人覺的這樣的服務是「超級貼心、認真負責」,希望堅持下去,讓以後的買家有福享受。
 
此外,賣家在網頁有些說明不是電腦打字而是手書,那是您親筆字嗎?字體好看唷,我已把圖檔下載存檔欣賞。


 這,我真的看不出來,這封信是褒抑是貶?
但是基於這位買家還算是好買家,交易也在短時間順利完成,於是我小小的做了解釋:

您好,
 
先謝謝您的鼓勵~
 
其實,茱莉亞的賣場,包括描述、關於我等,
除了出貨的通知,是茱莉亞臥病在床的時候,真的因為時間充裕,邊考量自己身為買家時對於網拍的不信任(畢竟都是先付錢才等賣家出貨)邊希望賣家做到的事項而寫下的出貨通知信,
其餘的資料,之所以會這麼詳盡,也都是"演化"而來的。
 
茱莉亞有心臟病等大大小小的問題,
像前年就無預警住院六天,這六天沒有辦法處理買家的任何問題,也沒有辦法出貨、回覆,茱莉亞為此在醫院坐立難安,
出院之後,又因為服藥整天昏昏欲睡無法工作,整整花了近兩個月恢復,重新開機經營賣場,對久候的買家們真的非常抱歉。
後來,為了避免買家發問等候回覆,開始對於常見的問題去先預做說明,擔心哪天茱莉亞又熊熊住院,買家又不知道去哪等答案而心生不滿。
一天天一點點,結果就變成了滿滿的資料,每個部份都有不同的買家詢問,要刪除也不知從何下手。就算茱莉亞住院,留有資料,家人也好清楚茱莉亞的經營模式比照辦理,這是茱莉亞的想法。
 
會造成買家的困擾?其實茱莉亞也想過,不過還好,改這個賣場描述以來,目前都還沒有買家會錯意匯錯款項,真的有疑問的買家,也都會事先詢問確認無誤。
 
有說明,總比什麼都沒有,讓買賣不清不楚得好,這是茱莉亞的感覺。
如果造成您的不便,茱莉亞也真的非常抱歉~謝謝您也花了心思寫信與茱莉亞溝通~
 
非常感謝您~
 
關於字體,是市售的手寫體,因為接近茱莉亞的字體,所以使用它,謝謝您也認同。
 
再次感激您的支持~
Julia


深夜,沒有再收到回覆,想說這個"事件"應該也告一段落了。

but, 我今天收到了買家的回覆:

主題: 心有感觸 ~ 買家 --Re: 「超 級貼心、認真負責」~ ★茱莉 亞小舖★

賣家(茱莉亞)您好:

昨晚(午夜)看了您的回信,信中敘述您的健康狀況及茱莉亞賣場的成長歷程,心有類似的感觸想回應,因時間已晚睡神召喚,腦筋遲鈍,加上打字速度沒您快(註釋1),今天白天精神較好且時間較充裕時再慢慢思索打字回信。
 
◎先做買家再做賣家,網拍事業會更好
有個說法,要做一個經營有成會賺錢的公司總經理,通常是從底層的業務員幹起。這是說業務員最接近客戶,在與客戶接觸過程中瞭解客戶的需求、滿意、抱怨不滿,公司要改善與成長的地方。
網拍事業也應是如此,先做買家的購物經驗中知道買家的立場、想法、需求、滿意、抱怨不滿,而後再做賣家時就比較不會犯錯「觸怒買家」。
我同賣家您有類似的網購感觸,我也是對於網拍的不信任(畢竟都是先付錢才等賣家出貨),不知遇到的是不是「好」賣家,會不會受騙?畢竟網路的兩端是未曾謀面的陌生人,信任感的基礎薄弱。
我的網購經驗中就發生一件令人生氣不愉快的事,就稱之「變味的豆漿」(註釋2),文後細述。
您購物網站內的網頁內容經過"演化"後變的詳盡,表示您站在買家的立場上,希望買家能充分掌握整個購物流程的資訊,瞭解買賣雙方相對的權利與義務。有了「遊戲規則」,如此,一方面保護買家,以獲取買家的信任;一方面也能保護賣家,發生糾紛時有所適從。"演化"代表屢次的修正過程,這也凸顯賣家的用心。
 
◎身體健康,事業基礎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過程,「病」在人一生中很難不遇幾回,差別在於大小輕重多寡之分,命好的較少受肉體病痛的折磨,反之,有的人就要承受較多的病痛苦楚。
我同賣家有身體的病痛,祇是不同部位。本人長期為坐骨神經痛(下背痛)所苦,每天腰痠背痛,祇是大小痛的差別。
雖然您我不同的身體病痛,我能體會那種內心煎熬,從來文也看的出您的「心痛」與麻煩。
關於幾個強調身體健康的說法,「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沒有健康的身體,一切枉然」。希望賣家忙於網拍事業時,不要疏忽自己的健康。
好了,應該停筆止文了。再寫下去,豈不是我在「落落長(台語)」寫一大堆嗎?信末,於此。
 
祝福賣家
                事業順利,身體健康(這更重要)
 
買家    96/06/22
 
※註釋:

1.打字速度:
昨晚寫信給您提到【出貨通知信】給買家我的感覺後,沒多久收到回信,由於內容豐富字數頗多,可見賣家您打字速度應該滿快的。

2.「變味的豆漿」:
今年三月買了自動豆漿機,匯完款收到貨,表示完成買賣雙方交易過程。沒幾天卻收到email說我棄標,弄的我莫名其妙,寫信質問賣家竟不回應,請yahoo客服處理也沒處理好,我非常生氣。經提供買賣雙方往來email並持續幾個星期不斷向客服抗議,甚至批評客服是有名無實擺好看的,以後不想在yahoo奇摩購物了,或許經過這樣的嚴重抗議後,客服才幫我取消不名譽的「棄標」記錄。
因為發生不愉快的事,當我喝豆漿時想到此事,好喝的豆漿也變的不是那麼好喝,故稱之「變味的豆漿」。


 我,我到現在,還沒有回信。
(這是我的失禮,抱歉、對不起)
(千言萬語,千頭萬緒,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但是,我,也不是不高興,因為買賣往返間常常就與買家成了朋友)
(教朋友,總比結仇家好吧)
(只是,這位買家的"水平"頗高,我自覺有點無法應付......)
(所以,我現在,等明天,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