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初四,起床的時候已近中午。

因為昨天說好今天要回台北,
我想,爸媽雖然沒有開口,但是心裡不知道會怎樣想。

媽媽因為吃了炸年糕,火氣大到牙齦腫痛。
媽媽這種壞體質,我們通通都遺傳到,我還傳給我的一子一女。真糟。

一天好像什麼都沒做,就混掉了。

最好的一件事,就是將車子清理好。因為天冷,是由妹夫幫我將車外沖洗乾淨,我再清車內,煥然一新。

吃過晚飯,媽媽就開始包要我們帶回來的東西。
這個時候,都是我最有回娘家的感覺,大包小包,其實台北也都買得到。

回到溫暖熟悉的家中,老公又開了電視看歷史劇。

老公很喜歡歷史。他很臭屁的說他唸書時候是歷史小老師。因為每次月考都是一百分,所以歷史老師說他不但不用平時考,連考題都由他出。
其實也不能說他臭屁啦!因為他真的很厲害。都已經離開學校多久了?他都還是可以朗朗上口淵遠流長的中國歷史。

他今天看的是漢武帝。

雖然我手裡忙著上線看拍賣與網誌,但是我依然會有一點沒一點的看著劇情。倒是老公會不停的說明歷史給我聽。

我不愛歷史,尤其漢武帝是一位"威權"的皇帝(或是說暴君)。生性多疑,劇情裡連自己的親生兒子都可以殺。老公說這個部份他倒是沒有讀過,當然這有可能是野史,但即使是真的,在暴君之下也不會有所記載。

劇情已經演到接近完結篇。我卻被漢武帝的一句話給打動。

『成敗自古週而復始』

漢武帝,他聯合西域共抗匈奴,保障了邊境地區人民的安居。長達十餘年對匈奴進行征伐,將匈奴趕出河套與河西走廊,讓南方的越人、東南的閩越人融入漢民族主流文化。以"前無古人"的氣魄鑿通西域,把大漢帝國的軍旗插上帕米爾的雪峰,建立東西文化最早的路上交流通道。深入亞細亞,南平百越,東撫蠻夷,開拓了國土,也奠定了中華大帝國的狀闊版圖。長達54年的鐵腕統治,耗盡了國力。

這樣的皇帝卻有深深的體會,『成敗自古週而復始』...

我們也許失敗也許跌倒,往往因為無法承受而喪志。
但是這位富創造力的皇帝曾創立多項制度與記錄,影響延及後世逾千年的皇帝,竟然也會感念於人生的起落。

這句不管是否真是漢武帝真的曾說由文官所記載的,抑或只是編劇寫上的,幾乎聽過即忘的話語,卻深深的打動我的心靈。

既然週而復始,當不必過於耿耿於懷。謹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