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又提及魔髮師大兒子的故事。

魔髮師,是我在以前居住的地方,固定洗頭染髮護髮的美髮院。
老闆娘很年經,跟桂曲差不多大。不過他的兒子卻已經國小五年了。
我想,他應該沒有念到六年級。

他家的大兒子很瘦高,言語間帶點父親的流氓性,也常聽說他會外出與人打架。
老闆娘很煩惱,但是懾於老闆的威嚴,也只能默默擔心。

那天我去的時候,看見老闆娘紅著眼,多年的感情已經跳脫老闆與顧客,我向他詢問發生什麼事。
她哽咽的說,她兒子在加護病房內。

「什麼?在加護病房內?為什麼?怎麼了?」

「他今天在學校休克,後來救護車送到林口長庚的兒童醫院。醫生說他的肚子裡有一顆很大的腫瘤被小朋友踢破了,結果那是一顆惡性腫瘤,已經擴散,所以要立刻動手術。」

「很大顆?那為什麼會沒有及早發現?」

「有啊!我兒子他常常喊肚子痛,我老公有帶他去看醫生。結果因為他有便秘體質,每次去照X光,都只要看見腸子裡的糞便,卻沒有看見後面的腫瘤。今天我兒子他們小朋友在玩,有一個從後面踢我兒子的腰,說沒多久我兒子就休克了。」

「那,現在他還在加護病房裡開刀?」

「嗯。醫生說要把他的肚子剖開,整個翻過來切除癌細胞。時間還不知道要多久...」

「那,妳為什麼還在店裡?」

「我老公說我在那邊也只是哭,還不如回來顧店比較可以分心,不會那麼難過...」

我好生氣,因為那個老闆說的是什麼話?
哪個媽媽遇到這種事還可以冷靜的在店裡做生意?
就算是不能進去加護病房裡,至少是在門外。有個萬一,也可以看他一眼。
但是他老公竟然不讓他去,那他老公呢?在醫院?

「沒有。我老公去求神,要去延我兒子的壽命。」

「那誰在醫院?」

「我弟弟。」

雖然,我跟他的大兒子並不親近,但是他兒子對暄挺照顧的。每次看見我,也都會笑笑點頭打招呼。
發生這樣遺憾的事,我的震驚也不小。畢竟是看了好幾年的孩子,還是多少有點心疼。

事情怎麼會是這樣?
為什麼這麼巧?
不是沒有就醫,卻偏偏剛好被擋住,拖延了治療的時間。
同學哪裡不好踢?剛剛好踢在那個腫瘤的上面,現在破了,癌細胞蔓延,我真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他的媽媽。

我還是堅持要她過去醫院,把店休息也沒有關係。

「可是我老公說,以後我兒子化療要花很多錢,所以不能歇息。」

「唉,這雖然是真的,但是妳在店裡真的太煎熬了...」
 
「沒有關係,我可以忍...」
 
我弄好頭髮以後,拍拍她的肩,跟她說一定不會有事的,要她看開點。
離開以後卻很難不想,都已經擴散了,該怎麼醫治?

隔幾個星期以後,我在店裡看見她那剃光頭髮的兒子。更瘦些,也更沒有精神。
她說她兒子已經在做化療,很勇敢。常安慰媽媽不要傷心哭泣,他可以忍。
多麼令人心痛的話語,從一個這麼小的孩子口中說出,我都幾乎要落淚了,老闆娘更是強顏歡笑。

老闆偷偷靠過來跟我說﹕「我花了多大的精神多少的時間去把他留了下來。」

天底下的父母都一樣,為了子女可以付出所有,只希望孩子可以好好成長。

沒有多久,我再過去的時候,小孩子又不在店裡。
我遲疑著不敢詢問,老闆娘倒是自己說,說他回去住院化療。
她很捨不得,因為她兒子說﹕媽媽,我不怕死。可是我怕死在醫院。

小小的心願,卻沒有辦法實現,每當他疼痛,就是要住院的時候了。
來來回回的,他禁不起這樣的奔波,所以他只能留在醫院裡。

後來,因為下班的時間越來越晚,過去的機會越來越少。
等搬走的時候,更沒有機會過去看看他們一家人。

後來遇見了本暄幼稚園班上的同學媽媽,她以前曾在魔髮師理當過設計師。
她問我說我知不知道老闆的大兒子已經在過完年就往生了。然後老闆娘又懷了一個。

我不知道。但是還是很遺憾。
遺憾到即使曾有一次騎車經過時,看見老闆娘的背影竟不知該如何進去面對她。
是要安慰她,還是恭喜她?

孩子的生命是很脆弱的,我們可以選擇要他來,當他要離去時,卻不能永遠保有他。

我常常回憶起那個孩子,面對兒子我有不一樣的心境。
當孩子擁有健康,妳希望他能夠更茁壯,要求他更有榮譽感更有上進心﹔
但當孩子失去健康,妳將不會去要求他的功課,只單純的希望他活著。
我沒有辦法知道兒子有多少生命,
是只要單純的希望他活得快樂,還要是眼光放長遠為他的將來著想仔細規劃。
取捨間很難拿捏,我僅僅希望永遠不要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