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脾氣,有時候真的讓我很難克制自己。

他的頭髮兩鬢已經蓋過了耳朵,
之前額頭瀏海部份,我已經自己幫他修過一次,
因為耳朵上面的完美角度需要工具與技巧,
所以上次我去護髮就帶他一起前往,
但是他堅持頭髮不長不願意修剪。

修剪,其實也沒有絕對的必要,只要不是披頭散髮。
所以那一天,我也沒有逼他一定要剪髮。

後來老公也說了﹕「暄,你的頭髮長長了啦!」

(通常我們家,主人只會出嘴巴。他只要動動口,自然僕人就會去處裡...)
(誰為主,誰為僕,真是一目了然)

今天晚上,我跟老公都要過去美髮院,
臨出門前,我看女兒手裡帶了一本讀本,兒子卻什麼都沒有帶,
進電梯,我問兒子說﹕「暄,你什麼都沒帶,你去那邊不會無聊嗎?」
兒子說﹕「啊?我要去大娘家(就是爺爺家)啊~」

本來並沒有不肯,想說剪髮時間比較久,如果他要過去爺爺家也沒關係,他爸爸也同意。
出電梯後我隨口又問﹕「暄,你頭髮長了,去剪吧」,
兒子直接拒絕﹕「不要!!! 我不要剪!!! 」

如果,我有足夠的智慧,或是我有非常優的心情,
我可能會用更好的方式去面對兒子的回應。
但偏偏稍早在家裡就已經動怒過,情緒正處於不穩的狀態。
兒子這一回嘴,我竟也心有餘怒的又說﹕「不剪!好,那以後你都不要剪,把頭髮留得跟妹妹一樣長好了。」

兒子也不知道哪跟筋不對勁,
他完全無視於我隱藏在話語中的怒氣(說真的,他平常是一個很會看臉色的小孩),
或者是,他已經整個心都跑到爺爺家去,
想跟臭氣相投的堂弟一起玩的想法已經遮蓋他的判斷力,
他竟然回我﹕「好啊!留像妹妹這樣髮型也不錯啊!」
他還伸手去摸了一下妹妹過肩及臂的頭髮。

我罵他﹕「你再說一次! 」
兒子又說了一次﹕「留像妹妹那樣也不錯...」(口氣已經比較弱,但還是說了出來)

我的怒氣一發不可收拾,氣就氣在這裡。

我用盡吃奶的力氣捏了他的左臉頰,他很痛,但是一聲都沒有叫。
我放開手,開始霹哩啪啦的開罵﹕
「平常叫你吃飯穿衣服做家事,你就很會說,我說一句你說好幾句,可是真的教你功課的時候問你懂不懂你一句話都不會說。」
「你明知道說這些話只是故意跟媽媽唱反調,你卻還是一定要說!!!」



我的怒氣已經在那一捏宣洩了九成,
真的,手一放開我就後悔了。
但是當下我聽到他為了去玩連那種"天殺的鬼扯淡鳥說詞"都能夠說出口,
他就得為他自己堅持造出的"不負責任話語"負責。

捏痛他的臉,是為了要他把心從爺爺家立刻轉回來,
讓他想想自己說的話是多麼的離譜。

這樣做到底對不對,我不知道。我想責怪我的人一定多過於贊成的。

我沒有辦法重新嘗試別的做法看結果會如何,
因為無論時間,心情(我的、兒子的),都不再相同,
再一次我絕不會去捏他(因為我已經知道後悔知道心疼),
再一次其實兒子根本就不會堅持要留跟他妹妹一樣的長髮也無所謂,不是嗎?


人世間,很多事情是可以計畫、可以堅持,
但是人與人相處的微妙處,就在於它的不確定性,
同樣的話語,同樣的人,在不同的時刻交會,就擦出不同的火花。

每一次動手我都後悔,每一次撂下狠話我也後悔,
每一次我都在"沒有下次"的悔恨中獨飲苦酒。


兒子在我發完脾氣之後,乖乖的跟著一起到美髮院,
我知道他爸爸心疼他想帶他去爺爺家,
但是看他默默的跟在我身後走著,
我走在前面昂首闊步的內在裡是顆幾乎要碎了的心,
巴不得將剛剛捏兒子的那兩隻手指頭剁掉...

他剪完頭髮的時候我看著他,
我告訴他﹕「媽媽要你表達意見,是要你說自己的想法,不是要你頂嘴。」
「你自己想想看你說的話真的是你的想法嗎?你怎麼會想把頭髮留成妹妹那樣?」
我撫摸著他微紅的臉頰(奇怪,我用力捏的居然只有一點點紅),
問他痛不痛,他用很柔軟但很堅毅的表情搖搖頭說「不痛!」
我跟他說﹕「媽媽跟你說對不起,我不應該捏你的臉。」
兒子大了,他聽得出我的誠意,他有一點點想哭,趕緊將眼光移去。

我想,他跟我一樣。
我們都是吃軟不吃硬的個性。
如果今天他不要用那種語調說那麼重的話,就不會引起我生那麼大的氣。
不過我還是覺得今天逼他剪頭髮是正確的,
保持清爽適宜的髮型也是生活教育的一部份,
只是我還不夠成熟到可以用更聰明的方法排解自己的壓力與不滿,
然後就能用更多的包容心去鋪網接受兒子各種軟式硬式不同的拋射,並適時化解它。

最後我用一個深深的擁抱,換得兒子的笑容。

作為母親,我還在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