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老公出國,汽車就空了下來,
剛好今天又下雨,所以就開車去接小孩下課。

已經有陣子沒有開車上路,
今天又遇到了一件多年來讓我很無奈的事情...

我住的地方,都有一些很特別的老人,
以前住在工商綜合區的附近,有一間很大的資源回收站,
現在住的商業住宅區,附近也有一個回收站。

常常可以看見老人、老婦(最近也有年輕化的趨勢...) 推著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在馬路上,
我看過一般四輪的推車,有大有小,也看過嬰兒車,連"嬰兒床"我都看過!

這些交通工具上面堆滿各處收集而來的廢鐵、廢紙等等,
所以老者的速度也不會太快,或是說也快不了,
又因他們的車上裝滿了東西,所以他們為了避免碰撞掉落,往往就直接走在馬路中央。

平時經過他們,我可以放慢速度等候,等到比較寬闊的地方才超車超過他們,
但有時在下班時間,他們還是緩緩地以自己的步伐前進,完全不管身後有多少車子在等候。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是以前住的地方附近有位智力可能有點問題的阿伯。
他看起來就已經不同於一般人,推起推車就更不同凡響。
阿伯他總是很"隨性"的控制方向,有時候在這一道,走阿走的就斜到了對向車道上。
機車可以閃過,汽車駕駛人就常會被他嚇壞。
最令人不解的是,如果你向他按喇叭,他不會閃開,你只能等候。
我曾看過一位司機被他擋得非常不耐煩,對他猛按喇叭,
他竟然生氣地耍起脾氣就停在路中央,直視那位司機。
因為他的行徑實在過於匪夷所思,多數的駕駛人也都自認無趣地摸摸鼻子,
能閃避就閃避,不能超車就靜靜的等候他,
反正他根本不按著道路上的畫線行走,不一會兒他又在另一個車道上。

今天遇到的,是個"正常人",婦人不會很老,頂多六十來歲,穿著打扮就像一般的歐巴桑。
我在狹小的巷弄裡,遠遠地就看見她在巷子的另一頭往我這邊方向走來。
她推著一台約烘衣機大的推車,推車上載著廢紙,數量並沒有多到會擋住她的視線,
對向並沒有車,但是她就要走在路中間,剩餘的空間我沒有辦法穿越,
我在靠近她以後,只能在她的前方不遠處停下來等候,
當她發現我的車,看了我一眼,依然緩緩的前進好像並不想閃開,
我後面的計程車按了兩聲喇叭,她才"姍姍的"轉移推車的車頭方向,
當我經過她時,我不懂她的表情,她的眼神,是什麼樣的意思呢?

我那個時候,腦海裡只有一個想法﹕
在台灣,或是說在台北,
想我這樣的人最守法,但是也最無辜可憐。

路上常常會看見高級車輛的駕駛,尤其是雙B,
他們不知道是否仗著車體較安全,或是"比較不在意修車費",
往往任意變換車道,抑或強行轉彎插入直線車道,危機四伏,
開車快15年的經驗裡,通常看見這些高級車輛,我都會很無奈的禮讓他們,
然後在車裡吹鬍子瞪眼睛的暗暗咒罵這些沒有禮貌的駕駛很討厭。

另外一些人...就像是回收老者好了,
他們大大方方的推著推車,毫不尊重禮讓其他車輛的使用者,
好像,因為他們已經是社會的弱者,就擁有了另一項特權,
我們就理應付出關懷付出愛心的對待他們、包容他們。

我不是說不能禮讓他們,而是我覺得社會秩序應該是基於互相尊重才得以維持,
但是,事實上感覺卻不是如此。

強勢者,因為握有強權強勢,他們無懼的使用較優勢的社會資源,
像停車位,繳一樣的金額,他們的車位比較寬比較長,而且通常也都是停在最方便的地方﹔
弱勢者,一般大眾都抱以較同情的眼光看待,他們也覺得自己弱勢,應受到大眾更多的關愛,
所以他們也一樣堂而皇之的享用社會資源,領我們繳稅成立的補助金。

我非弱勢者,也沒有強權強勢,
所以當我遇到高級轎車,我要禮讓,無論是否路權其實是我的﹔
所以當我遇到推資源回收車的老者,我也要禮讓,無論是否會因此阻塞交通。

這是我今天的小小感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