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搬來這個租屋處時,
因為魚缸已經將近十歲了,所以找了水族館的老闆重新整理。
不過舊缸積苔嚴重,後來還是換了一個新缸,

今年,為了再次挑戰成功繁殖小魚,
參觀SOGO知道有一種很可愛美觀的小缸時,
就回到住家附近的水族館尋找,
剛好不遠處可以買到預期中的魚缸,
我開始滿心期待侍養小魚長大的那一天。

中間,其實成功過幾次,
但是結果卻都是令人失望的。

我每次都興沖沖的買了即將臨盆的母魚回來放進"待產缸"中,
一兩天間,母魚就會開始生小魚。

我接生過球魚,金球、白旗、黑球都有。
我接生過紅茶壺,小小茶壺硬是比球魚小了一號。
我最常接生的是孔雀,一隻母魚一個晚上可以接生了四五十隻。

不過,總是沒有幾天。
球魚跟茶壺,不知道是為了什麼,總會不斷的死亡,
我常常忙著夾不動的小魚出來,怕污染了水。
孔雀就很離奇,根本就很少看見小魚死,
就這樣憑空消失在"坐月子"缸中。

直到最近這一次,
老公在客廳躺在貴妃椅上看電視,
突然大聲喊著﹕「老婆,你小缸裡的母孔雀在吃小魚啦!還追著吃!」
我趕緊過去小缸裡阻止。
我這麼大的人,卻沒有辦法避免愚蠢的小魚往母魚身邊游,
更沒有辦法可以阻止母魚本能的吃掉在眼前晃動的小魚。

於是我決定母魚一生完就移出來大缸。

可是我要工作,沒有辦法一直在小缸旁邊隨時待命啊!

我挖出去年老公買的飼育盒,將飼育盒吸附在大缸邊,
看準肚子大得成熟快生的母魚,撈幾隻進盒子裡待產。
(飼育盒的中間有個 W隔板,小魚生了會因為重力而落在盒下)

這一次,當我從外面回家了以後,居然發現飼育盒下有許多的小魚,
盒上也有幾隻,我趕緊用小朋友吃藥的小杯撈出來,移到小缸裡。

為了保持小魚的活動力,我調高了一點點小缸的溫度,
我也適度地加入麥飯池液調整水質,希望讓小缸地水質不要變化過大。

結果,經過兩週多,雖然中間有不少的小魚實在太沒有智慧,
老是會被循環的吸管吸入過濾棉內,我都已經加了網子隔離,它們還是硬要過...

我的小魚終於存活並長大了﹕


看裡面那些黑黑的,都是新生的小孔雀喔~


我再將背景用白紙隔開﹕


有看清楚嗎?缸底下那顆綠色的玻璃珠小約1元硬幣,
這次有不少是白色的小魚,所以白紙背景之下,魚好像更少...


我跟老公現在常會坐在小缸前,為小魚吃粉末飼料,
所以之前真的是因為母魚吃掉所有的小魚?所以連缸底不動的小魚都撈不到?
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因果關係?
母魚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要將自己生的小魚吃掉?
(當然,我們只能假設母魚根本不知道小魚是從它而出)

總算,這次有順利將小魚保住,連母魚也只有損失一隻,可能是生產過勞吧。

老公說﹕「老婆,妳這缸裡至少有百隻,都長大了看妳要放哪裡...」


哪有啊,我怎麼不覺得有哪麼多隻呢?
而且還是以小魚繼續要當"自願軍"去嘗試擠過我設的隔離網到達不歸地,
所以,結果還不知道勒...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