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實在是太過被動。
莫非這跟外婆說的一樣?兒子屬牛,所以做事總是拖拖拉拉﹕女兒屬兔,所以走路總是"跳"著前進?

我終於受不了得時時刻刻都要提醒他﹕
「解先生,請你看看時鐘!你休息的時間會不會太久了?」
「解先生,你連新聞都可以跟我看這麼久,你功課拿出來簽名了嗎?」

我仿效了當年老媽讓我在月考前自己做張時間分配表,貼在牆上,
(媽媽在做手工之餘抬頭交代我自己做一張,按時間讀書休息,而且媽並沒有來檢查過)
(真是有智慧的老媽...)
也要兒子自己做一份"課後功課表",
自己分配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什麼時間要休息。

然後,拖了兩天,在我逼問下他交出這張東西﹕


不是我要嫌棄自己的孩子,他這張時間分配表讓我好氣又好笑。

我問﹕「煊,你有沒有算過你每個讀書的時間有多久?」
「.................................」
我又問﹕「你可不可以告訴媽媽,你的時間為什麼不用整數?休息8分鐘、讀書12分鐘?」
更長的沈默「...................................................................」


趁著今天星期六時間比較多一點,我連早餐還沒吃完就開始策劃新的時間分配表。

我就說我是一個很討厭的人有著很勞碌的個性,
明明只是個小三生的時間分配表,我從A4 印表紙開始試畫時,就老感覺哪裡不對!
後來,我從女兒上學期學美術才藝課時的厚圖畫本在後面幾頁空白的部份偷撕了兩張八開紙下來,
(偷 是因為萬一給嫻看到或是知道了她一定會哇哇叫...)
本來想作成前後兩頁,後來又想作成兩張,結果還是結合成一張,讓兒子一目了然。

做這份中年級的時間分配表,其實上當我先用鉛筆在旁邊白紙計算我需要用的格子時,
心裡有著幾翻的交戰,
時間上的安排,是應該站在孩子的立場上去完成這張表,
不過,畢竟心境上還是避免不了為人母的掙扎﹕
希望他可以藉由長時間學習而淡忘那些迷戀的超人、戰隊、忍者、恐龍,
那些東西對他而言已經不只是興趣,已經變成了生活的全部。
但是同樣希望他可以不要為了讀書而讀書,
如果可以選擇,我希望他是一個會玩會讀書的快樂兒童。

一個格子的時間是多少?該幫他安排什麼樣的內容?
一個晚上他應該用功多久?他可以玩耍多久?
星期六日應該怎麼安排他才會有所成長?

我拿著兒子的學校功課表,配合著每天上課的內容,
幾經考慮下,我完成了一份時間分配表﹕


我用紅筆寫的,是固定的部份,不會變動。
其他的,因為還要考量月考、期末考等因素可能需要變動而用了鉛筆。

雖然乍看之下、休息的時間並不多,僅僅跟學校是一樣的十分鐘,
但是仔細計算之下,有好幾個部份的時間長過於常態,
(一兩張簡單的題目是不需要花40~50分鐘填寫,他寫完了就會自動休息玩耍)
其主要的目的是我希望他在看這張表時,不要誤認為休息時間應該多於用功的時間,
畢竟學生的自我責任並不同於學前兒童,學習還是基本責任,也是義務。

我很高興的是,當我將這份美美的時間分配表給他看時(美美,是跟他的那份比較),
他看完沒有任何的不平或是抗議(除非他視而不見...或是他根本沒看懂...),
並且聽完我的說明之後,立刻核對他該時間應做的部份,主動拿出試卷來填寫。
這,是他最最最大的優點。

希望可以藉由這張表格,慢慢調適他的時間,
不要讓電視、DVD佔去他絕大多數的在家時間,
其實我想過,叫他進書房去讀書,他可能也不知道該讀什麼、做什麼,
所以坐一坐又晃出來客廳,被罵進去了,一下子又說要出來上廁所。
如果他可以從現在習慣"坐在書桌前的時間" 要多過於 "坐在電視機(或是電腦前)的時間",
慢慢地 總會習慣成自然,

一切都來得及,只要現在就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