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又是撐著瞇瞇眼想睡的身軀到學校帶小朋友唱歌。

昨天晚上,另一位媽媽來電詢問今天的主題,我們決定了帶本學期的學習重點之一﹕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Good tidings to you, wherever you are.
Good tidings for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Repeat


我花了點時間將之前事先找好存在電腦中的資料整理成海報大小,
列印出來以後又再適度調整,很簡單的事情,每次都可以弄到兩三點。

經過前兩週月考準備得暫停活動,上周又因為我感冒初癒聲音沒有辦法整個出來,
整整三個星期小朋友沒有看見本暄媽媽--我,
今天一站上講台,他們都非常熱情得嘰哩呱啦講個沒停。
經過了一番提醒,再加上老師在後面幫忙維持秩序(星期三的晨光時間老師不用開會是在教室的),
小朋友總算安靜地開始準備進入ABC的課程。

其實,那個時候我心裡掛念的是在家有點發燒的子嫻,
她平常這個時間都跟著我一起到學校聽我說故事、看我帶英語單字,
可是今天早上我幫她穿衣服的時候發現她又有點微熱,
有點擔心的要她回去睡覺,告訴她把拔也在家,等我回家後再帶她去看醫生。

雖然本來想請假,不過上周已由另一位志工--加樂媽媽獨自帶了半個小時,
(上周加樂媽媽沒有帶單字,是請小朋友回家查這首歌的意思)
之前帶單字部份都是由我負責,這週務必要為小朋友解釋歌詞後才讓他們唱歌,
因為時間沒有被切割,所以我很仔細的一個字一個字解釋。
我這才發現其實小朋友的英文程度,就如同現實的成人世界的財富差距一般,
會的、學過的,可以很快的說出意思,並跟著我一起朗讀,
沒有學過的小朋友,通常只是看著我,或是看著海報,不太開口。
我很希望沒有學過的小朋友可以跟著一起念單字、朗讀歌詞、開口唱歌,
為了要引起他們的注意力並開啟他們的笑容,
我不停地說一些"有的沒的"的冷笑話,
譬如,跟他們說有一台車的車屁股右方會有WISH四個字,他們就要大聲的唸出ㄨㄧˋ ˙ㄒㄩ!!
(還教他們要跟爸媽說我們也換一台...小朋友嚷著車很貴也,我告訴他們人生要有夢想...)
還跟小朋友提到在南半球居住的小妹,12月正是炎炎夏季,
他們的聖誕老公公不是穿著紅茸茸的上衣長褲與紅帽,而是"穿著泳褲在海邊衝浪"呢!
小朋友笑得好開心,都覺得這個現象非常有趣,
那些表情拘謹不敢開口的小朋友也露出久違的笑容...

我同時也發現別人家的孩子很enjoy 我整個ABC活動,
而自己的孩子--本暄,他卻徹頭徹尾地"根本沒有在聽",
他坐第一排並非像我們想的一般﹕坐第一個老師一定最注意他。
我已經帶了快三個月,卻第一次發覺我在帶唱的時候兒子不但沒有跟著朗誦,
還低著頭玩一把直尺...
我只抬頭看遠方,往往注意中間、左右,還有擔心後面的小孩看不清楚海報上的字,
卻很少將視線直接下拉放在正中央的兒子身上,
要不是因為走下講台拿東西放在他桌上,發覺他竟然在玩直尺,
我想我不會發現這個事實,
拼了命教人家的孩子對英語有興趣,自己的卻漫不經心...

不過也是因為這個機會,可以儘早發現這個漏洞!
接兒子下課回家的時候就不停的告訴他老師上課要仔細聽課,
說不定兩年多來他或多或少就是因為這樣而沒有在上課的時候吸收了應該吸收的部份,
學習上才會有"明明不笨為什麼就是學不會"的問題出現,
啊~我得好好想個方法讓他學習上課專心聽講。

老師今天在兒子的連絡簿上寫道﹕
本暄媽媽,謝謝您今天的賣力演出,非常精彩。

(我回了﹕老師,您太客氣了,這是我應該做的了,而且也只是小事...)
我的心境,好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