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真難。


好不容易,跟爸媽開口借錢想渡過巨大債務下的壓力,
感謝爸媽願意幫忙,結果現在卻左右為難。
看起來好像很簡單的選擇,背後卻有著如同現在討論得沸沸揚揚政府弊案般的複雜。

債務變成了一半,財務壓力也較為減輕,
但是隨之而來的生活問題卻沒有讓我的煩惱也減輕一半。
搬與不搬,連一向做事果斷的老公也難以做出決定。

爸今天上午找了我們去"談談"。

雖然昨天晚上就已經知道爸媽今天會找我們去問關於搬回家來的事情,
但是畢竟老公要跟著一起聆聽,心裡還是難免感到一絲絲的憂慮,
彷彿間好像回到七八年前常常被老爸叫去訓話似的景象。

爸真的還是一樣,你沒有辦法想像他跟自己的女兒女婿說話還要先打草稿,
他說因為擔心說漏了,所以有先寫一下大概,然後一項項察看有沒有遺漏。
以好的方向想,爸真的是非常的注重我們這件事,讓他要以上台致詞般的預作準備,
以壞的方向想,爸的骨子裡還是一樣想用十年二十年前的方法與我們溝通並教育我們。
只是無論是哪一個,爸的口氣已經消去了以前十足的霸氣,
也許字字句句中有很多跟我們實際上生活情形並不符合之處,
我跟老公也只是聆聽,聆聽。

走出小木屋,心情還是很沈重。
爸說的話裡,有一些重話,
例如搬回來的生活習慣一定要改變,免得到時候說不習慣要搬出去,那就真的是很難看...原本兩週回來一次,搬出去以後半年也沒有回來一次...
那,要改變的除了我們,有可能要爸跟媽去改變嗎?他們即使被迫改變了真的就沒有抱怨嗎?
而且生活方式在我們家,往往是一種多重標準的複雜模式﹕
要你養生早點睡覺,但你睡太多了他們也是會說話,最好的是他們起床你跟著醒,他們就寢你跟著熄燈睡,有多少可能性?
要你三餐吃飽不要亂吃零食,但是餐與餐中間還是不停拿出許多的食物給你要你吃,然後吃不下飯他們還是不高興要嘮叨一下。
另外,爸還說老公星期五六為了賺錢而去兼職夜班,賺幾千元的薪水卻犧牲了可以到處交際尋找新機會的時間,
但是債務已經迫在眼前,不去賺可以確實的收入卻要老公在星期五六出門到處去尋找"好的機會",這合理嗎?
好的機會當然要把握,但是好的機會不是在街上多走幾趟就可以撿到,好的機會也要天時地利人和都配合下才有更進一步的進展,
我知道這一定是媽媽說給爸爸聽,因為前一天我才說"我老公很少交際"的話,
而我說很少交際是因為交際需要花錢,我們用自己的方式省錢,他們卻認為這樣減少了認識新東西與新機會。
而且今天的情況如果是老公星期六日真的整天出門去"交際應酬探詢新的機會",
他們會不會又要說成﹕年輕人也不知道要腳踏實地去賺錢還債,放假就出去外面瞎晃浪費時間金錢,等等。

回台北的一路上,跟老公幾乎沒有說什麼話,因為老公覺得按照爸說的,其實就不要搬回家去。
但是我的心裡又有不同的許多想法,不停的擁擠在胸口難以喘息。

以經濟面而言,絕對要搬回去。
一來是真正讓他們知道我們有認真過窮苦日子,二來是為了杜絕萬一爸要我們"五年內還清剩下債務"這個任務失敗時的把柄。

以生活面來說,則還是不要住在一起的好,免得生活摩擦造成兩家人在心底的芥蒂加深,弄得坐在一起也不會說話,多糟。
媽是我們搬回去的最大受害者,因為她要多忙碌很多很多,並不是爸自己想的那麼簡單那麼僅是"愛孫心切"四個字就可以無盡付出的。
何況,她已經直接說了許多的問題造成她的困擾,爸卻寧願犧牲媽的這個部份,我能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