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把兒子的表情留起來,只是當時,並不適合拍照。


因為要出門,再回來又是星期天深夜,所以我忙進忙出。
洗衣、晒衣,吸地、拖地,還要清整個家的垃圾。

孩子們可以幫忙的,就是倒垃圾。
所以我清了一袋又一袋,幫他們分類好不同的資源回收,讓他們倆個拿下樓去。

最後,我發現了廚房角落的回收桶。

我已經很多天沒有用這個廚餘回收桶,因為很難清理桶底的廚餘渣。
沒想到只是順手打開一看,卻發現裡面有東西。

家裡會知道使用這個廚餘桶的人,除了我就是兒子。
不是我傾倒,那當然就是兒子。所以我將兒子叫喚到廚餘桶邊。

兒子點點頭,承認那是他倒的。

我想,他一定不知道我為什麼那~麼生氣。
因為之前,明明就是我跟他說,便當裡沒有吃完的東西不要倒在洗碗槽裡,要倒在廚餘桶中。

但是我大發雷霆。

生氣,除了是因為廚餘渣很難清洗之外,
是廚餘桶中有我三天前為他準備的早餐-爺爺生日的壽桃包。

那天我問他有沒有吃完?他說有。
我又問他好吃嗎?他還說好吃,超好吃的。

可是這個包,竟然完好如初的,連塑膠袋都沒有拆的,躺在廚餘桶中...

新仇舊恨(我胡亂用成語)累積起來的憤怒,讓本來應該自己去倒廚餘的工作,
我竟然生氣的叫兒子自己去想辦法。

「每次叫你把午餐吃完你不聽,倒在裡面也沒有跟媽媽說,每次東西變成很噁心爛爛的就是媽媽清...」

「你自己拿去清,我看你要怎麼把桶子清乾淨!」我非常生氣的將桶子塞進他的手裡。

兒子安靜地轉身出門下樓,我則繼續清理兔子窩。

在我心裡,我預先猜測的,就是兒子一定不知道怎麼清廚餘桶底下渣渣的部份,
他一定會將桶子拿回來讓我刷洗。
反正以前也做過好幾次,到時候再叮嚀他能吃完就吃完,真的吃不完倒廚餘桶也要跟媽媽說...

沒有想到,過了一會兒,兒子上來了。

他進門後直接將桶子拿進廁所裡給我,我當時手邊正清洗拖把。
低下頭看見桶子底乾淨得像新的一樣,我驚訝的問兒子﹕「你怎麼清的?」

兒子怯怯看著我,"語帶哽咽"的告訴我﹕「用手啊!」

我看見他眼裡的恐懼,還有輕揚的小手...

我問﹕「有沒有很可怕?」

他點點頭﹕「嗯!」

當然可怕。
廚餘這種東西,我相信就算是大人,也沒有幾個人可以用手去觸摸。
更何況,兒子還要用手去撥底下的飯粒、菜渣,
直到桶底,乾乾淨淨。

我幫兒子將袖子折高,開水讓他洗手。
看他用肥皂泡清除指尖縫裡的殘餘物,我的心疼,難以言喻。

口頭上,我沒有說什麼,只有告訴他,平常這些事,就是媽媽做的。
所以希望他以後,不要再這樣做了。

他點點頭。

只是在心裡,我為兒子"勇於負責"的態度,忍著恐懼也要伸手將桶底廚餘清理乾淨的"勇氣",
感到萬分,億萬分的驕傲!

暄,你真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