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買早餐的時候,聽到了老闆娘的女兒跟一位女顧客的對話,
內容是關於老闆娘女兒跟顧客小孩的 "寒假作業完成度" 研討。

(聽起來,顧客跟老闆娘的小孩是同班同學)

顧客﹕「妳的正氣歌背好了嗎?」

小女孩﹕「還沒。」

顧客﹕「十五段也,妳背了多少?」

小女孩﹕「我背了一點點。」

顧客﹕「那妳的英文作業呢?」

小女孩﹕「有一些還沒有好?」

顧客﹕「哪一些沒有?趕快幫妳找。」

小女孩﹕「有W, X, S....我忘記了還有什麼...」

老闆娘﹕「什麼東西啊?」

顧客﹕「就是英文老師出的寒假作業。收集A~Z每個單字的Logo...妳女兒還沒有做完喔!」

老闆娘﹕「我也不知道她有什麼功課,只有叫她記得要做!」

顧客﹕「那她年菜做什麼?」

老闆娘﹕「哪有做什麼?」

顧客﹕「他們寒假作業裡還有一項要做年菜,寫過程還要拍照。」

老闆娘﹕「那再隨便寫寫就好了。年菜都是我婆婆弄,哪有可能給她做。」

顧客﹕「也對啦!那天忙都忙死了還要一直跟她說步驟,都吃了才說要拍照!!」

老闆娘﹕「很麻煩也!!!」

顧客﹕「對啊,三年級的功課有夠多的。」


我越聽越不對,開口問了老闆娘女兒﹕「妳不是二班的嗎?你們班上功課怎麼那麼多?」

小女孩﹕「嗯。」

我跟老闆娘說﹕「可是我兒子跟我說的寒假作業沒有你們的那麼多啊!他還跟我說早就寫完了。完蛋了,我要回去問問他,萬一他現在才要開始做這些那我不就慘了!!!」

老闆娘笑說﹕「妳兒子的功課很少嗎?」

我﹕「他說就是那本寒假作業,還有另外要寫英文單字,這樣而已啊!」

老闆娘﹕「你們班老師怎麼那麼好?」

顧客也趕緊插進來問﹕「你們也是三年級的嗎?」

我﹕「對啊!」

顧客﹕「幾班?」

我﹕「十四班。我們班老師不錯!」

顧客﹕「真好!我聽很多人都說三年級老師很難搞。」

我﹕「我是擔心我兒子根本就沒有聽進去。」

顧客﹕「對啊!三年級的英文老師不都是同一個?」

我﹕「我不知道,但是萬一現在才要我去找Logo 我一定會修理我兒子。」

顧客笑著回答﹕「對啊!我也會。那個很不好找。」

老闆娘也笑著說﹕「妳兒子應該沒有記錯啦!」

我擔心得笑不出來﹕「那很難說喔,我那個散仙兒子。我要趕緊回去打電話給他同學。」


寒假都已經只剩下四天了,我根本還沒有看過兒子的作業。
問他他說已經寫完了,我也一直以"真的看他坐在書桌上寫兩天"為由,安心的讓他"好好過寒假",
等開學以後,電視、非必要電腦、DVD等等,都要變成限制性使用。

(其實老公跟我都想過,才九歲半的孩子,有必要這麼嚴厲的犧牲童年嗎?)
(但是最後總會因為不希望他的自由換來以後的痛苦而選擇犧牲)

我一回家就問他的功課,兒子非常堅持他的作業已經寫完了。
(當他這麼生氣的堅持,表示他真的寫完了。)

我說﹕「寫完了?還是寫好了?」他馬上變了另一副臉孔...
(呵呵!八成隨便寫,才會馬上變臉)

我又說﹕「那拿給媽媽看!」

「不要啦!」

「看吧!你一定沒有寫完!」

兒子馬上又變回生氣的臉﹕「有!我有寫完!」

「好啦!可是媽媽今天到早餐店,阿姨女兒的班上功課很多也。」

「那又怎樣?」滿臉不以為意。
(孩子養大了就是這樣,講話已經不再童言童語,哎~)

「二班啊,就是偉皓(一二年級的班長,跟兒子很好)他們班,英文老師出的功課好多喔!才不像你說只要寫單字。你到底有沒有聽錯啊!」

「沒有啊!不然你去問老師!」越來越生氣,幾乎加上泣聲。
(現在放寒假,你要我去哪裡找英文老師?)

「你們班跟二班的英文老師不一樣嗎?」

「不一樣!」兒子斬釘截鐵。
(你說了就算,其實一不一樣我哪知道!)

「我不管你啦!反正你開學以後沒有東西交給老師你自己看著辦!」
(我心裡卻很擔心,拜託不要一開學到校就要讓老師問"為什麼作業沒寫?"...)

我不放棄﹕「你們老師沒有發單子嗎?像一二年級有發的單子!上面有你們的作業明細!」

「沒有啊!」聳聳肩膀,挑挑眉。

我依然繼續努力﹕「暄啊,你要不要打個電話問同學?」

已經超級不耐煩﹕「不要啦!我不要打!!」

「那就是要我打?好,晚上我閒了我一定要來問一下!萬一真的沒有寫到,至少還有幾天可以補寫。」

兒子轉身繼續看他的電腦,螢幕裡都是"日文字"。
說他笨,他也挺厲害的。可以上日本網站去找他現在鍾愛的"戰士群"歷史。
從我小時候就有的戰士戰隊開始做筆記,每一代戰士他都要寫下來,寫些什麼挖歌我也不知道,也沒有興趣知道。

我﹕「要開學了你也不去看看下學期的自修,會的就先寫啊!」

兒子頭也沒回﹕「喔!」


算了!就剩下幾天!好日子就過到底吧!等你開學!你就知道了!哼哼!!

不過說回來,二班的作業也真的是很多。
十五段正氣歌!!做年菜??

十五段背到熟也得花父母不少精神跟著聽背。
年菜何等重大,可能都是要祭拜祖先的,怎麼可能讓十歲的毛頭孩子去做。
英文老師自己有沒有試過找A~Z開頭的商標?有些字母很不容易用來作logo第一個字。
而且,說是要收集,也就是得買26樣商品才有logo可以剪...真是勞民傷財。

三週的寒假,扣除年節那週,可以陪同爸媽到處吃吃喝喝(不好意思,我小時候就是這種印象。過年,就是從大姑家吃到三伯家。紅包拿再多都要上繳,滿口袋的糖果吃了又裝像是聚寶盆似的)之外,兩週的時間要背詞要寫本子,還要到處收集商標。一個寒假就這樣沒了。

當然,兒子還算是好的,有地方可以去,有人可以幫忙照顧。
許多孩子只能被父母送到安親班,學更多不知道有沒有效果的才藝。
不但得跟許多大小不一的孩子擠在小小的教室裡,寫比學校老師出的作業還更多的功課。
或許是這樣吧,所以我寧可將孩子托媽媽托大嫂照顧。除非他自己想去。


晚上,打電話給班長。
她說功課除了大本子之外,還有五篇小書蟲、英文作業、每天運動、練直笛。

「沒有了嗎?」

「沒有了啊!」

「設三年二班的作業很多也~」

「喔!」
(反應跟兒子一樣冷漠,完全沒有心境上的不同。孩子不像孩子~~)
(我想,或許要說"沒有作業"才能引起他們的列回應吧!)


還好,兒子只要補書蟲五篇,還算簡單。運動跟直笛,那要靠他自己,我幫不上忙,連催促都顯得囉唆。

兒子!新年快樂啊!已經沒有幾年可以這樣輕鬆過了。
明年此時,你已經四年級,到時候你就沒有可以輕鬆的年假。
因為我們都知道,四年級是很重要的基石,奠定許多高年級的課程。
要是遇上了跟不上的功課,你還是會被送出去外面的安親班專門指導。

即使媽媽爸爸不願意,還是得為你的將來做多方面的考量。
尤其現在我們工作上都跟大陸做生意上的往來連絡。
想到你們將來得跟那頭幾億人口競爭,至少得讓你維持中等程度。不要怪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