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整晚還是不停的醒來幫孩子蓋被(這真的是媽媽的天性也),
但是真的起身醒來,我驚訝竟然已經是中午時分。

我知道七點多三阿姨跟姨丈已經起床忙碌著,
他們倆還是非常尊重我們的"睡眠意願",沒有吵醒我們,讓我們睡到自然醒。

然後,等我們終於起床整理好儀容與行李,阿姨就說要帶我們出去吃飯,飯後再去科工館參觀。

三阿姨帶我們去一間很特別的餐廳,妹說是用鐵皮屋搭建的,但是從裝潢看來完全不像。
而且餐也很好吃,而且,好便宜!!!

妹點的是魚,送來的是一整尾的魚,頭尾完整,約30公分長有,還超出了盤子寬度。
阿姨點的是小火鍋,也是有一整尾鮮魚,可以分給所有人享用。
而這樣的一份餐點,竟然只需要兩百多,兩百多也!!!
我們都知道在台北,要在這麼寬敞的一樓平面餐廳,有景觀可以餐間欣賞的,點用整尾魚的餐,一定超過五百元的。
為此,我們又再次覺得中台灣與南台灣的飲食真的太美好了。有多種選擇,又便宜大碗。重點是還不錯吃!!!

可惜我將相機留在車上,沒有將美味的食物保留影像。


離開了餐廳,我們前往本次旅程第二目的地﹕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這裡,完全不用我們出手,就像去台中科博館都是由表姊出錢一樣,只要是該付錢的,阿姨都會爭著付款。

我們一踏入大廳,眼前有個秤子,妹說我們可以秤體重,符合體重的人可以嘗試六分之一低重力的體驗。
符合體重,是指在地球體重介於20至90公斤的遊客都有資格參加月球漫步體驗設施。
很高興我跟孩子們都符合,所以我們滿心期待最後的高潮。

我們從二樓開始參觀,看了食品工業、居住與環境、災害防治等展覽區。

食品工業區,從菜餚模型了解中國文化的飲食特質開始,後面還有各種食物的製造過程﹕

這是上海菜。


這是北平菜。


這是四川菜。


這是廣東菜。


而這,是熟悉的台灣菜。
我拍完這些照片回家後,老公從電腦中看到時,竟說出﹕你們吃得不錯也~的話,完全沒有發現這些上了蓋子沒有辦法實用的食物是模型。

我本來是一樣樣拍照,但是我驚覺這樣完全跟不上其它人的步調,拖慢了大家的速度,讓大家頻頻回頭找我。而且廳這麼大,實在沒有多餘時間可以慢慢觀看。所以我放棄了拍照,仔細的參觀館方的精心佈置。


居住與環境區﹕這裡展示了我們住所的各種材質與建設方法,不但有非常細目的介紹,也有實地可供操作的設施供孩子使用。

兒子正在使用左右上下的移動上方的工具,試圖敲響一只鑼。兒子試了第兩次,發出響亮的鑼聲,好不高興。

因為這個時間還不到寒假,也可能是時間晚了,遊客少了。
我放心的讓兒子女兒自由的移動腳步觀看自己想看、想動手的部份。
我也可以盡情的看著展示品,當然還是得時時注意孩子的動向。不過比起從前,兩眼幾乎不能離開孩子的情況,已經大大的輕鬆了不少。

二樓的最後,我們參觀了災害防治區。
這個區域,震撼度很高,因為裡面展示了許許多多921大地震的淒慘模樣,令人觸目驚心。
還有921大地震的體驗區,因為我們住在高層的12樓上,本來是想帶孩子一起進去模擬屋中學習當地震發生時應注意的事項﹕開門窗、關瓦斯、保護自身安全等,不過當我們看過前面體驗的家庭後,就打消了念頭。因為不希望孩子因此留下恐懼感,嚇到輕微地震也驚恐不已。
而妹的女兒一路上觀看地震風災水災的景象後嚇得一直嚷著要離開。

兒子女兒正看著災害的說明﹕

兩兄妹,看得目不轉睛。一個個按鍵,讓他們看見不同災害的經過與結果。認真的模樣,多吸收點知識。


三樓沒有開放參觀,所以我們繼續往四樓參觀了服裝與紡織,交通與文明。

服裝與紡織區﹕這裡介紹了各種材質的原料與延伸的材質,有棉、麻、纖維等等,讓我們這些只知道用不知道來源的現代人增廣見聞。
這裡還有從遠古時代到現代的各種小型人偶展示不同時期的服裝。其中包含著中西文化的差異。
我們幾個,各看各的流連在不同的展區間遊走。覺得他們這些展覽品還很新,非常完整,值得多次欣賞。


交通與文明區﹕這裡是孩子駐足最久的區域。
因為有許多交通工具與螢幕可以觸控,非常有趣。
區中還有一台吉普車,車子前方的天花板上有垂掛一面螢幕,看著螢幕駕駛,有幾位大人嘗試著,我依然不喜歡湊熱鬧,所以連靠過去的意願都沒有。


女兒在不同的交通模型前留影。背景有古老的齒輪車、蒸汽火車,以及我也曾乘坐過讚不絕口的英法子彈列車TGV。


眼看,因為時間已剩下十五分鐘,而我們既然只參觀了一小區而已。我們得趕快加緊腳步。

最後,我們終於到達很想嘗試的六樓﹕航空與太空區。
但是很可惜,月球漫步的體驗已經截止休息了。我們望著眼前高掛的月球,還有投影機在月球上投射的睡顏...Z..Z..Z...真的是,好可惜啊~~我們只好繼續參觀其它的空中設備...


這是進入本區的入口處。
女兒本來只敢踩在十字線上,因為玻璃處看來就像是在天空中一般。
經過我的"試踩",她才放寬心勇敢踩上去拍照。年紀小小,這張倒是很有肢體動作。


孩子們不了解我們大人的遺憾,自在的試著各種可遊戲的器具。



因為趕著休館前離開,我們只好行匆匆的粗略看過這個廳後,就呼喊孩子往外走去。

孩子們留下意猶未盡的嘆息聲,是啊,這是個好地方,我們應該再來參觀的。
尤其,當我們做電梯下樓時,竟發現我們想觀看的特展﹕未來の臉...還有其它好看的特展都在...B1....

妹說,我們一定要再來。

我也想啊,不過路途遙遠,一趟下來來回油錢與精神的耗費也不少,若是要坐火車,最便宜的復興號單程也要五百多元。重點是﹕孩子要上課也沒有什麼假期...

不過我真的很想看一些特展,所以我真的真的該好好計畫一下什麼時候再來呢?


傍晚,我們因為得趕到台中的大舅家載一些舅媽種植的蔬菜給媽媽,所以沒有多停留,三阿姨還體貼的要我們直接開到交流道前,姨丈會來接她。
真的是很不好意思,我們不但沒有宋阿姨回家,小朋友還拿了三姨婆的紅包。啊~妹說,以後寒假不敢下來了~紅包都推不掉~

果不期然,後來讓媽知道大阿姨三阿姨有包紅包,又被念了一會...

本來是想直接趕回台北的,因為跟妹夫沒有磋商好說詞,竟讓媽留了下來。
而我只帶輕薄的衣物在娘家的半山腰上根本無法保暖,整晚鼻塞,無法呼吸。

而爸,又依舊嚷著我們不要晚睡傷身...云云...
我突然好想念親切的三阿姨,與一旁坐在地磚上看報紙陪著我們直到深夜的姨丈。

我知道每個父母對別人與對自己孩子的不同處。
就像我會嘮叨自己孩子的坐姿、吃相等,但是不會管嫂嫂的孩子一樣。

不過我更清楚,三阿姨對自己的孩子也是,有充分的尊重。
這從她即使對不善家務的媳婦有怨言,也絕不會在她的兒子或是我們的面前數落,而我們從媽媽的口裡知道的事蹟,阿姨卻還是為她的媳婦說話......

有這樣的父母真的很好很好,家也才像家,有父母溫暖的家。讓人回去不感到壓力的家。

但是我也自肘,自己是那種父母呢?三阿姨?還是媽媽?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Narn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