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往南奔馳,小朋友們嘻嘻哈哈開心得不得了。我拿出三阿姨為我們準備的小粽給孩子吃。
就在一邊吃一邊聊天之下,我們終於到達了此行程的主要目的地﹕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海生館剛建好時聽阿姨說,很多樹木根本就還沒有夠大,所以建議我們過幾年再來。

去年,爸媽帶著女兒下屏東掃墓時,也順道帶著女兒來這裡參觀小白鯨。
不過,擁有令人欽羨的退休生活的爸媽倆,為了省門票竟然只讓女兒跟外公進館參觀,
然後,放著同行的小妹(沒有嫁人,好像一定得跟著回去)跟外婆在"館外等候"...

這真的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尤其是我們有進館參觀過後,更是這樣覺得。



早上匆忙間忘了要攜帶短褲短袖的衣服,所以我們就直接在販賣紀念品的商店裡,幫孩子們購買排汗衣褲。
還好兒子有將短袖穿在身上,脫掉了長袖襯衫,倒也很適合這天的氣候。
三個表兄妹,就一起在進館前的門口留念。
不過這裡並沒有任何的海生館標示呢,因為標示啊,其實在館內...還有一小段的距離...

進門後,我們先看到了一個寬大的淺池,有著美麗的噴泉與跳躍的劍魚雕像。


雖然淺淺的水深度感覺起來應該是給小朋友進去玩耍的才是,但是還沒有什麼人進池玩耍,所以我們猶疑了一下。
孩子們不停的問著﹕瑪麻,我可以進去了嗎?可以嗎?
我沒有多詢問,就讓他們脫了鞋子,大步的踩了進去。
我跟著進去池裡幫孩子拍照,屏東的太陽很大,但是水溫依舊很冰涼。


在池裡,有著許多海洋生物的雕像。這裡的是海豚,館方從海豚身體的旁邊設置有方向的水流,感覺起來像是海豚在海面上跳躍著。
只可惜,遊客並沒有好好愛惜這些假生物,有一隻海豚倒在水池裡,因為沒有支撐,我扶起來了依然沒有辦法固定。只能放開手讓它繼續倒臥在水裡,有點兒生氣。
後來,我看見一位"歐巴桑"坐在另一隻海豚身上拍照。我想,這隻會倒了的海豚應該也是因為承受不了"大"遊客不停在它們身上乘坐的重量才會傾倒了吧。

玩耍了一會兒,孩子們也開始陸續進池裡玩耍。我們向來不喜歡人"過多"的遊樂場所,因為許多台灣人並沒有教育孩子們"等候的美德",即使我們先進池,還是避免不了其他孩子硬是擠開我們孩子的情況發生。

我叫喚兒子女兒穿好鞋子繼續往館內移動。
沒有多遠,我們遇見了大妹他們去年來的時候玩耍的水池﹕


這隻一比一的抹香鯨,我沒有將全景拍出來,因為孩子很激動的玩著水,怎麼叫都一樣遠不肯靠近我的鏡頭。太陽很大,所以我只好匆匆先拍了照,等他們玩夠了,要他們站到前面來﹕


相信從女兒的表情可以看出,南台灣的太陽有多大,這個時間應該還不到十一點呢。

我們繼續往館內走去。這真是南台灣的優勢,館內地坪遼闊,孩子們可以盡情的跑跳,就算尖叫我也不以為意。

終於,我們走到了"海生館地標處",在這裡還是依照慣例,所有可以自由移動的小朋友通通集合(也就是說小濬嘉沒有辦法加入),比出招牌姿勢"V",為這趟寒假之旅留下見證。我們真的來到了海生館,好開心。


進館後的第一處,我們選擇了左方的主題特產區--"企鵝飼育區",因為遊客還不多,所以完全沒有排隊就可以進飼育區看企鵝。
只是,這裡跟台北木柵動物園相比,企鵝的飼育區規模小很多很多,也沒有能夠看企鵝在水池中優游的、或是迅速穿梭的模樣。

因為溫度低冷,孩子開始打噴嚏,我們又很快的離開企鵝飼育區。海生館的網站中有24小時的線上直播,可以隨時收看企鵝搖搖擺擺的有趣走路模樣。

踏進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館內的感覺跟台中的科博館很像。都有一個寬闊的中央室內廣場,兩旁是不同主題的展覽處。
這個時間,已經有比較多的遊客進館參觀。我們隨著大妹一家的腳步,往珊瑚王國館移動,開始目不轉睛的仔細觀看每一隻亮麗耀眼的海水魚。

珊瑚王國館﹕以絢麗的活珊瑚和熱帶魚作為入口展示,進入館中後,繞著巨大圓柱型水槽緩步下潛,84公尺長的海底隧道之旅自此展開,穿梭於150萬加侖的巨型人造海洋中,讓您親臨絢爛多采的珊瑚世界。水下工作站、沉船探險、海洋哺乳區,如此新奇歡樂的感受您...  









在這裡,因為驚嚇到魚群,所以是禁止使用閃光燈的。這樣一來,我沒有設定特殊功能的情況之下幾乎拍不出可以看的照片。
在亮度較高的魚池中還勉強可以留住魚兒或是孩子們的模樣,回來看過電腦中的照片後,才想到我的相機其實可以設定夜間拍照。下次到類似的場合時,我得事先記得做調整。

收起了相機,我更仔細的觀看魚群。
穿過海底隧道與水下工作站,我們看見了館方讓我們分享餵食時間﹕


原來魚也吃素呢,還是一整顆的高麗菜。
魚兒會先在高麗菜的旁邊無所事事的優游,然後突然的向高麗啄一下。
我看見了一隻魚,啄下了一大片青菜,吃得津津有味。
孩子們看得很開心,我們大人也覺得有趣。

再往下走,我們穿過了好幾個海底隧道,可以清晰的看見巨大的珊瑚群。不是我誇張,每一片形或是叢狀的珊瑚,都令我們驚艷不已。我們偷偷地計算,要將這麼大的珊瑚買進水族箱裡要多龐大的金額啊!(... 窮人家什麼都先想到錢...)

然後,我們穿過海底隧道走到了一個很有趣的沈船區。整個背景是像一艘沈船般,有分底層甲板與上層甲板。
在隧道中,可以看見沈船的外形,看附著在船上的各種生物。在沈船中,又可以看見船外的魚群穿梭,感受很特別。
我覺得這應該是一艘真的沈船挖掘上岸後與展覽館結合而成的,不過妹說應該是人工的,不然就有點毛骨悚然,我也就沒有多說什麼了。

穿過沈船區,我們來到白鯨池。這區的海底隧道已經有不少的遊客駐足參觀。


我們看見有四隻小白鯨在池裡追逐玩耍。有三隻一直黏在一起,我驚覺,如此難得造訪的我們,竟幸運遇上白鯨的交配期。所以我猜想三隻中有一隻發情的母鯨,另外兩隻是公鯨。
不過很快的,我們的興致就被隨後進隧道的一大群年輕男女打斷,還一肚子火氣。
當公鯨伸出生殖器時,那群女生就會大驚尖叫。要叫又要繼續看,要看又不安靜看。鬼吼鬼叫長達數分鐘之久,完全不將我們前面先進隧道裡的人當回事。
即使我不停回頭看他們,他們依然故我嘰嘰哩呱啦地吵個沒停。而我擔心出聲制止會惹禍上身,也只是敢怒不敢言。我們這一世代的悲哀,由此可見。
低頭跟孩子們機會教育,說大哥哥大姐姐這種沒有公德心的作法是錯誤的,惹人嫌的,也就匆匆離開這個館區。

離開了白鯨池,也就離開了珊瑚王國區。

我們一行人轉往台灣水域館﹕
台灣四面環海,擁有美麗而多樣的自然景觀。本館以從山到海的展示方式,生態及景觀完全模擬實地景象,入口取景為谷關龍古瀑布,由此引領遊客,從高山上匯集融雪、雨水而成的小溪,順流而下,沖刷切割河床,挾帶各種物質,逐漸堆積到平緩的中下游,...

這裡,我們可以從高山溪流的水域與魚種,經過河流中游、水庫,最後到達岩岸潮間帶。
還有可以觸摸海星海參等生物的水池。只可惜我對那些生物很懼怕,所以不敢動手,不過可以近距離觀看海兔這些生物也很有意思。

我們還參觀了游動優雅的水母﹕


每次看水母一收一放的移動,真的很難想像這麼單純的"大型浮游生物"怎麼能夠生存的這麼久?


然後,我們來到了台灣水域館中最大的展示區,大洋區,是指離岸較遠,特別是水深兩百公尺以上的海域。這區的水量高達百萬加侖,展示窗寬達16公尺,高4公尺。有著鯊魚、魟魚、鰹魚、海鱷、大石斑等數十種大型魚類。


這裡,有著長排的座椅,所以可以坐下來好好的休憩,邊看著魚群來來往往。
我們坐了一會兒,覺得看魚游泳真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雖然,明明就是很單純無意義的舉動,魚從這頭游過去、再從彼端由回來這向,來來去去、去去來來,但好像是有著無形的魔力似地,看著看著,就有紓解壓力的感覺。
這也是我們一直保持養魚習慣的原因吧。


看過這些展覽區,我們都餓了,孩子也累了。看看時間將近四點,我直覺的認為國立園區應該就像木柵動物園一般早早休息,所以已經打算了打道回府。

孩子一上車就睡著了,連大妹也睡著。妹夫撐不了時曾試圖換妹開車,但是濬嘉不從,一離開她媽媽的懷抱就開始哭泣。我說我可以開車,他們也說沒有關係,妹夫又辛苦的一路開回大阿姨家。
大家進了房間,紛紛倒臥熟睡,一覺就睡到了六點多才醒。

我們在大阿姨家吃晚飯,飯後又到客廳閒話家常,直到九點了才跟大阿姨姨丈道別,並約好下次一定會再回來玩。大阿姨還客氣的包了紅包給孩子們,都還沒有過年呢...

回到鳳山,可能經過傍晚的睡眠,我們跟三阿姨聊了好久,竟然凌晨兩點多才回房休息。
畢竟跟親切的三阿姨聊天的機會不多,而且三阿姨跟爸媽不一樣,非常尊重孩子的生活價值觀,不會硬性規定我們的就寢時間。

明天上午,我們要去大妹鼎力推薦的科工館參觀。很期待...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Narn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