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好久沒有到班上說故事的時間了。

從昨天晚上開始,我就準備著今天的故事表演稿,
是的,今天我"演"了一本故事書。

要演故事書,故事就要熟悉,道具也要備齊,
我準備了故事中所有提及的道具﹕
小手帕、杯子、小皮球、跳繩、色筆、錢幣等等...
還用色紙剪畫了故事中最後出現的主角﹕五個藍色的小水滴精靈。

這個故事是說一個孩子在接連的雨天裡,
因為沒有辦法外出玩耍而有了一個驚奇的點子﹕開一間賣東西的小店。
漸漸地有幾個客人前來購物﹕
有小鳥來購買了一條手帕,擦乾身子後將手帕當成雨衣披在身上飛離﹔
隔壁的貪吃貓來買了個杯子,裝雨水當成酒喝想暖暖身子﹔
天花板上的老鼠媽媽前來購買了一顆皮球,想讓孩子在雨天裡有個玩具打發時間﹔
最後,出現了五隻一模一樣的水滴精靈,他們購買跳繩,想圈成一個繩圈玩火車遊戲,
最後,當水滴精靈搭乘跳繩繩圈的火車離去時,雨也停了,天也晴了。
孩子開心地往戶外去遊戲玩耍。

我將故事先看了三次,然後自己試演。
試演可以知道自己哪裡沒有準備好,也可以先融入角色裡。
我演了兩次,務必將故事串連得更順暢,這是我對自己的小小要求。

果然,今天演起來很流暢,沒有停下來回想故事過,
而且因為道具都是小朋友身邊有使用的熟悉物品,
我運用孩子們的口氣扮演商店老闆,也吸引他們猜猜誰來購買,
他們看得很認真,比拿著繪本"口說"故事還來得更有效果。

最後五分鐘,我還加演一個笑話給他們看,他們笑得合不攏嘴,我也非常開心。

我喜歡說故事時間甚於歡樂ABC,
因為說故事沒有什麼壓力,也容易駕輕就熟﹔
而歡樂ABC畢竟有些"責任"存在,
如發音,我就得不斷的重複重複再重複地聆聽外語老師的發音,
務求引導小孩子的是最正確的念法。

故事可以給孩子的也多,
除了故事本身內涵的意義,我也常要求他們看繪本裡的配色,
但是很慚愧的是,暄暄卻從來沒有將圖畫畫好,
顏色如果沒有要求他,甚至一小幅畫裡不會超過三個顏色...

正所謂,老師教不好自己的孩子。
我會彈鋼琴,但是遲遲沒有交會子嫻﹔
我擔任ABC志工,但是本暄的英語馬馬虎虎。
教別人容易,帶自己的難。
因為要求更多,目標更高,還有滿懷恨鐵不成鋼的心態,常常弄得兩敗俱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