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寫了一堆的東西,不知道按到了什麼鍵,通通不見了。
所以只好重寫了~

我晚上,接到兒子班親會會長Hortensia的電話,
一聊,兩個小時多。
多半是為了小朋友的事情,也聊聊教育與親師間的關係。

Hortensia 前一陣子喪父,有段時間沒有遇到她。
她邀請幾位熱心媽媽在聖誕節那天去她家坐坐,
除了聚會之外,還想針對班上小朋友做一些規劃。
她問我可不可以參加,我說當然可以。
一問之下,原來她們家就住在與我們家相隔一條水溝的面對面社區,
我們住在12樓,她在9樓,所以我幾乎馬上就知道她家的位置,
還異想天開的請她舉起手,說不定還有看見她在客廳跟我講電話的模樣。
這讓我明白,以後買自己的房子時,如果棟距不夠大到足以看不清楚,那就一定要買高樓層的!!!
不要想說看不見喔,我雖然動過雷射手術後的視力非常好,
但是之前在颱風夜觀察水溝的狀況時,就可以看到對面社區的住戶觀看的新聞...
所以,千萬不要在沒有拉密的窗簾前上演清涼秀喔...

Hortensia 是個在輔大教西班牙文的講師,
她的先生服務於銀行業,兩夫妻都很熱心,
只生一個女兒,好可惜。
上次開聚會時,有個媽媽也問,你們這麼好的基因,怎麼不多生幾個?

這讓我想到我另一個朋友,Amy...
她跟先生都是加拿大公民,她選擇在台灣工作,也只生了一個女兒,
而她先生,兩個弟弟,小叔,都是做執業醫生,
我也問過一樣的話,為什麼只生一個多可惜...
Amy笑著說,一個少?我們很多朋友都不生的,有生的,也就是一個了...
親戚朋友多數都在加拿大,這麼好的環境(加拿大養育孩子不需要花多少教育費),為什麼還不生呢?

我發現,現在高知識份子的生育力,真的是不高。
如果在加拿大都沒有多生,在台灣怎麼還願意生育呢?
我又想,如果現在高知識份子都減少生育力,
當我75退休後,將是由一群什麼樣的人扶養我們呢?
這一想,就是非常遠遠遠的理論。而且結果還可能讓我擔憂,還是不要想得好...

孩子一個,有一個的好,有一個的壞﹔
孩子幾個,有幾個的壞,也就有幾個的好。
擔憂都一樣,並沒有因為孩子生得少就擔較少的憂慮﹔
不過生得多,養育費就一定需要準備得多,這倒是很難避免的壓力。

有了班親會,有了Hortensia的力量,
相信班上很多事物可以做得更完臻,
現在的家長生得少,班親會的力量就顯得大,
這是跟我們以前很不同的地方。
總歸一句話,都是為了孩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