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兒子月考的日子。

昨晚,因為看見兒子在老師發的練習卷後面用原子筆記滿不同的恐龍名,
乍看之下,真的一肚子的火氣無處發洩...
打了他,硬是要他寫評量到十一點才讓他去睡。

我知道,
我是個很嚴格的母親,
但是我認為我現在是個在"該嚴格"的時候嚴格的母親,
我可以很疼孩子,
但是我依然覺得孩子不能寵。

對於教育,我有很多的想法,
除了自己的成長過程作為參考,
包括開店的時候與許多父母、老師的談話心得,
還有兒子出生後每一歲都會購買的信怡叢書。

在寵愛與嚴厲天秤上,
多數時候我是以自省為出發點,
一路下來在反覆檢討自己中蛻變,
希望可以達成一個平衡點。

兒子小的時候,
我是個歇斯底里的母親,
一來,是硬將""男性應肩負的責任"加諸在剛剛懂得如何說話的兒子身上,
(就是恨鐵不成鋼啦!)
二來,實在也是因為兒子的學習遲緩到考驗成人耐心的地步,
(十個月才剛要開始學爬、 走路就不要說了,兩歲多才會講話、說完整的句子就更晚了...)
在懷女兒後期的那一段時間裡,
因為考慮到一旦妹妹生下來將勢必更沒有時間好好教育哥哥,
我趕緊加快腳步,希望兒子趕快學會上廁所等自理的事情,
我天天罵天天打,幾乎變成了一個恐怖的蛇妖,
但是兒子的學習步伐,卻完全沒有因為我的加強訓練而有絲毫的進步,
他一樣不會開口說要尿尿,一樣便便了才哭說要洗洗...

現在想起來其實非常的心疼不捨,
但在當時,真的是心急得不得了,
因為孩子餵母奶,
其實自己心裡非常的清楚,在女兒生下來以後會遇到的問題所在,
所以為了先將路鋪平些,兒子就不得已成為選擇之下的犧牲。

兒子後來怎麼學會上廁所?
當我對他死了心,不再對他有所期待,
當他尿褲子了,我就默默的拿拖把擦地;
當他便便了,我就靜靜的帶他去洗屁股;
我並不知道他對我的轉變有什麼樣的想法(說真的我已經沒有心力多管多想),
我記得的只有當面對面幫他換新褲子時,
我跟他都非常的沈默...
忘記撐了多久,我突然發現他會自己去小馬桶上廁所,
驚訝的程度,多過於歡喜,
還趕緊稱讚兒子的優秀表現,也對之前怒斥他的那段時間感到抱歉...

兒子念幼稚園,又是個極大的挑戰,
人家小朋友是哭幾天,
我們家兒子是哭一個小班下學期加上整個中班,
全校都知道我是"Benny的媽媽",
因為他一直遲遲沒有辦法接受到學校後應該離開媽媽自己留在教室中上課學習,
對他,我真的是又愛又恨...

等兒子進入小學,
我的教育方式開始轉變,
從樣樣叮嚀的標準鬧鐘媽媽,
漸漸放手讓他去學校自己面對老師,
但還是被老師請到學校懇談好幾次,
我秉持能不動手就不動手的原則,
盡量花口舌去說清楚講明白,
因為我知道,
當兒子進入國小階段,
就已經是明事理的小孩了,
打罵教育對他不再有作用,
只會讓他更排斥而已,
花再長的時間也要讓他學習唸書是他自己的事,

今天已經考過了國語、自然,
問他考試的結果,
他一派輕鬆的回答:"很好啊!"
明天要考的是運算的數學科以及多元的社會科,
不停的拿題目讓他寫。

兒啊,
媽媽不是在乎你的成績,
而是分數就表示你對現在的課程吸收的程度有多少,
多練習的成果必定比用眼睛看過還來的扎實,
現在的教育朝令夕改,一日千里,
上課時數減少,課程卻遠比我們當時要多上好幾倍,
如果,你不能在中年級修正自己的學習方法與態度,
當你升上高年級面對忽然變深變多的課程,
你該拿什麼底子去面對?

媽媽知道你很想出去玩,很想看電視,
不過,你真的應該好好的面對自己應盡的義務,
畢竟學生,就是該以學習為生活的第一要件,
希望媽媽對你做的一切,
將來都可以該出漂亮的花朵結累累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