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姑聽了大嫂說起我們債務的事情,
打電話來。

一開始我以為她打電來是要詢問經過與我們處理的方式,
漸漸的我不懂她打電話來的目的是要表達她的震驚與不滿或只是單純的要責罵我。

如果只是要聽經過,我說了,她聽了,
但還是不斷質疑我們面對問題的處理不當。

如果是要來幫我解決問題,
不知道當她掛上電話後她有沒有覺得她達成了任務?


我說,要回去面對我父母的是我跟老公,要洗衣燒飯的是媽媽,所以我們不能不去顧全媽媽的想法。

她說,要生活的是你們,你們要想什麼是主要的,想顧全所有的事情,不可能,那就都不要做。

我說,但是生活細節是糾紛的起點,我不希望到時候連家人都不能做。

她說,不是不能做家人,看要怎麼做而已。

............................................................................

小姑說了很多,我中途曾經求她不要跟我說這些,
搬不搬回去,現在大家都把責任丟給我,然後要我承擔選擇後的結果,無論好壞。
是好,不會有人感激我冒死的勇氣去跟爸媽開口;
是壞,我得一輩子承受錯誤選擇的傷害與眾人的指責。

我從一開始最不願意搬回去的,為了要省錢還債所以還是選擇搬回去;
然後又聽見媽從旁敲測表達了她不認為我們搬回去會比較省又會讓她比較忙碌她的身體受不了;
再聽見爸對我們一番談話後老公說不搬回去也好的意見;
小妹也同樣聽了爸的遠洋憂慮後要我好好的考量分析;
但是小姑的內容對我的衝擊最大。

因為當初我以為回去跟爸媽調錢時會聽到的責難與冷語,
竟然沒有從一向刁鑽的媽媽口裡說出,
卻在一個向來跟我們沒有什麼相干係的小姑口中聽見。

我不知道怎麼釋懷。

不是要為自己找藉口好拒絕搬回家去住,
而是我要考量爸媽對於我們一家的要求會不會造成日後的傷害?
因為要選擇的是我,要負責任的也是我,我可以任意而為嗎?

爸爸說過,好好考慮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但是選擇了眼前認為最重要的以後,會不會造成的傷害卻更大?

爸說的,跟我的考量是一樣的,小姑卻說,想這些很無聊。

什麼是無聊?什麼是對錯?什麼是人生?


為什麼是小姑來責難我?為什麼大家要推我去做第一線的承受者?

雖然不希望影響老公的工作,但是真的很想找人哭訴,
老公說,小姑沒有別的意思。
我問,那她打電話來是什麼意思?我想問她要我怎麼做?我想問大哥大嫂要我怎麼做?
小姑若是同意我爸媽不肯定她哥哥的辛苦付出,我也覺得小姑從來沒有肯定過我的付出啊!


而無論怎麼做,結果都只有一個,我都會是要承擔的那個,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