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寫今天的網誌心情。
原本想,等回到台北以後,就可以輕鬆寫下這兩天的心情,結果不然。


星期五,我依照師父的指示,帶著孩子獨自回娘家,準備跟爸媽說債務的事情。
因為老公放不下心,請假載我們回去。
"放我們下車,就出去外面繞繞,直到我打電話給他",這是我們原本的計畫。

回到家門前,就在車子停下的那刻,爸剛好開門走出,看見了我們,驚訝地笑了開。
我幾乎要哭出來,看見爸的笑容,想到今天他的笑容將會消失...

老公跟爸說再見了以後,就將車子開走,我不知道他會去哪裡,覺得他在外面好無辜。

向爸解釋說老公要去附近的客戶後,提著行李包進屋,
媽媽看到我們回家,說我們好大膽子,沒說要回去,要是我們早點兒到家的話,家裡沒有人呢~

原來,是大舅大舅媽上來,爸媽接著三天帶他們到北縣玩,
那天本來要去坐烏來纜車,結果纜車臨時維修,他們才提早回家,我們到家前不久,大舅跟舅媽剛走。
「妳喔,沒有先打電話回來,到時候就要在外面等我們回來...」

我沒有心思多想,腦還裡一直想著﹕快點兒說,快點兒找老爸說,才好打電話跟老公報告好消息。
可是,爸爸正因為這幾天用完車,在擦洗車子好準備用棚子收起來...

我在屋子裡,走上走下,不停進進出出。

等爸爸有空了,總算到小木屋裡坐,說是要幫我開感冒後久咳的中藥方,
而媽,就在小木屋外的涼亭下看報紙。

我心裡好急,不知道老公身在何方?他的心裡一定也焦急的等候著。
想到老公,我的勇氣百倍,但是考慮到媽媽的阻力,我還是不能輕言行動。

打電話問老公,他說沒有關係,他會自己找地方窩著。
我哭著說,捨不得他一個人在外面。


等阿等,鄰居美珠姐來找媽媽,爸爸也到客廳裡看信件,我好想過去跟爸說,
但是萬一爸承受不住發作,不是給美珠姐看笑話?
爸媽何等愛面子,不能,我不能讓他們在地方受人閒話,我忍了下來。

好不容易,美珠姐走了,但是爸也出門了,
爸騎車出去幫我抓藥方,希望我趁這兩天趕緊喝。

我在樓上看著爸離開,想到老公已經待在外面超過一個小時半,好心疼。

爸出去好久,後來才知道,他還繞去市場,想買鬆鬆軟軟的蛋糕給我們吃...
這段時間裡,我跟兒子女兒在二樓看電視,我抓著他們倆的手,
兒子還問我﹕「媽媽,妳幹嘛哭阿~」我摸摸他的頭,沒有說什麼。
我打電話給老公,跟他說我還沒有找到機會跟爸說,
我問老公,要不要先回家?等晚一點再過來?至少先吃飯吧。
老公說沒關係,要我不用考慮他。
怎麼能不考慮他?他一個人單獨在外,我至少在屋子裡,還有孩子陪...

媽媽也開始準備晚餐了,我想,吃完晚餐再說也好,至少讓爸媽好好吃完飯。

現在想來,我在吃晚飯時的表現已經反常了,
爸媽也許當時已經嗅出,所以媽媽即使不停喊累,也一直待在爸的身邊。


我跟女兒說,要她將阿公叫到小木屋裡,
女兒很懂事的說﹕「然後要跟阿公借錢,對不對,媽媽?」

孩子很貼心,但是令人心痛,我點點頭,說她好厲害,她笑得燦爛。

爸吃完飯,在電視前面看著國外的整人節目,哈哈大笑,
我在聽得見笑聲的二樓起居間,坐立難安。
腦海中一直迴盪老公上個星期回來說的那一句﹕「下個禮拜,他們就沒有辦法這麼輕鬆了...」
潸然淚下。

女兒跑到外公腳前,問外公可不可以去小木屋?
外公問﹕「好啊!去做什麼?」
嫻說﹕「去拍氣球啊!」
我心一緊,好感動。
嫻,妳真的好聰穎,知道外婆就在旁邊,說了一個很棒的理由。
外公回說﹕「等電視看完再去。」
嫻說﹕「好~~~」然後一階一階,登上我在的二樓。

我悄悄對她說,「等一下外婆會不會去小木屋啊?」
她歪著小腦袋瓜也學我用氣聲﹕「應該不會,也有可能會吧!」

我又問﹕「如果外婆也去小木屋怎麼辦?」
她好整以暇的說﹕「沒有怎麼辦啊,我也不知道!」

難怪外公疼她,之前爸憂鬱症的時候,她不知道陪外公說多少話,解外公多少憂愁。
將我身為女兒應該盡責盡孝的部份,一一代勞,以她最為天真的模樣。

電視演完了,我跟女兒提醒,她就下樓問爸﹕「阿公,可不可以去小屋了?」
爸說﹕「好啊!」
如精的女兒﹕「媽媽,要去小木屋拍氣球了喔」
她記得我剛剛在樓上跟她說的"暗號",我突然湧出的眼淚不知道是因為爸還是女兒。

我下樓的時候,媽在客廳縫拼布,她問﹕「嫻為什麼一直找妳去小木屋?」
說不出話,我不知道能怎麼說,只好簡單的回媽媽﹕「要玩氣球吧。」

我到廚房端了要洗的碗盤,推開側門,往後庭走去。
將碗盤放下,本想將晚洗好再說,想想不對,要是洗好碗媽又出來了呢?

我手一揮,就往小木屋走去。
起身時,爸坐在我望去小木屋門口的長凳子上,正在跟嫻互拍著氣球。
爸面朝我,笑著的臉,我應該永遠不會忘記。
如果當天晚上他因我出了意外,我該怎麼還他這個笑容?


我不知道我哪來這麼大的勇氣,躊躇不決超過半年的猶疑,在我快步往爸的方向走去時,絲毫不見。

如果要問,開口難不難?

其實不難,因為當我開始哭泣,就是不停的哭泣,除了哭泣也只能哭泣。


(接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