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睡太多,明明很累,就是睡不著。

米粉湯吃完了,碗卻都堆在廚房洗碗槽裡,乾脆起來洗碗。

邊洗碗邊想到﹕下午說要洗的衣服,還堆在洗衣機裡,根本忘了去設定清洗開機。

然後,不知什麼聯想,想到了樓下快炒店。



在我們搬來的時候,隔壁一樓就是間快炒店,生意很不錯,經常客滿。

當時剛搬來,不知道附近有什麼好吃的,在沒有回大嫂家吃飯的用餐時間,很不方便。

吃了幾次快炒,因為價格不斐,多半也都是吃炒麵炒飯之類的(那時家裡尚未開伙)。

曾想過,樓下為什麼沒有人來開其他的餐飲呢?附近的店,不是快炒,就是涮涮鍋。


隔了半年左右,快炒店再隔壁開了一間賣吃的了。

原本想說總算有東西可以吃,沒想到,卻是一間賣"全牛料理"的店。

開店幾個月,常常店內空無一人。沒啦,還有人,只差不是客人,真的只有老闆跟兩個歐巴桑。

我知道這間店撐不了多久,雖然想發揮鄰居之愛,不過只吃過一次的"牛肉湯"就讓我跟老公嫌到不行。

不知道老闆是怎麼想的,明明有賣牛肉麵,我們點的牛肉湯卻是清高湯,又油又腥,很貴也還是喝不完。

果不期然,半年多後就沒有再開門營業,嗯...可以做半年多,也真有他的堅持。

又過一兩個月,突然發覺有人在整理店面,騎樓下又重新清空。

那時,我已經常常開伙,不需要到處找食店,但對於樓下會開什麼店,依然充滿好奇。


沒有想到,這對頂店的年輕夫妻,還真敢,居然在附近至少超過五間快炒店的競爭之下,還是加入了戰局。


剛開始,兩間店的客人,就如同之前一樣。

一間常常客滿,另一間卻門可羅雀。

我跟老公也很疑惑,為什麼會開在一起呢?明明知道樓下的生意好!



漸漸的,年輕人的堅持出現了生機。

過年前,樓下的快炒店,突然貼出紅紙公告,說有事休息八天。

哇!八天耶!一般做生意的,哪有辦法這樣休長假?老闆是出遠洋去海釣了嗎?我當時猜。



八天過後,不,正確說起來,第九天老闆也只是來清洗店裡,所以是第十天才開店。

而這十天,對我們附近的左鄰右舍而言,應該是個關鍵。

這期間,老公深夜下班回家,曾叫過他們家的炒飯,附帶點快炒。

發現,竟然不難吃,炒飯量很多,而且還更便宜。

這下非同小可。

我們就再也沒有叫過樓下的快炒了。



兩店競爭,在過年期間,又是另一個契機。

這時,我已經知道,原來樓下老闆休長假是因為娶了老婆,出國渡蜜月去了。

所以,除夕前,樓下就已經沒有營業,休年假去。

反之,年輕夫妻的快炒店,不但沒有休息,連年菜他們都接訂。

整個過年假期,他們店內的生意興隆。

台北人都知道,平常的台北舉目皆人﹔

但過年時的台北,只比空城好點(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今年過年的台北,人好像比往年多一點點)。


過完年後,樓下的老闆不知道有沒有發現,以前常常整晚沒有客人的隔壁,現在卻常常爐火不息。

還有幾次,樓下快炒店的客人還沒有年輕夫妻店裡的客人多呢!

而我們,如果想吃點不一樣的好料,當然是選擇便宜好吃的,

例如老公與女兒愛吃的鳳梨蝦球...這我永遠不會做,因為我對蝦過敏。

還為了怕經過樓下快炒店尷尬,偷偷用電話叫菜,再請老闆娘拿上樓來。

老闆娘也很識時務,即是只有一百元,她還是很樂意。



上週,樓下老闆總算開始有所表態。

他換上了已經褪色的招牌,也學隔壁加裝彩色燈泡﹔

還為門面與玻璃窗上貼了以前所沒有的看板與各式菜單。



兩間店,一樣和平相處,連騎樓下的爐火依然相倚相鄰,

戰火卻悄悄開啟。



對我們而言,年輕夫妻的店是個好店。

想吃點好料時,三道菜三百元,自己煮鍋飯,就可以吃得很豐盛。

樓下的快炒店,講究的是食材,當天現釣的海產,是老饕的最愛。

但是幾道就要七八百元,即是再好吃,也讓我們望之卻步。




兩間店,老闆都很和藹可親,

只是,競爭之下,是吸引更多客源到來,各取所需?


或是,惡性競爭後,又會有另一間支撐不下去的店結束營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