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大年初一,我們當然直接睡到快中午才回公公家。
大嫂已經做好滿滿一桌菜。沒有人享用。
二哥他們一家還沒有回來。

十二點,公公一個人上餐桌,我幫他拿了個碗。
我叫喚老公過來一起陪著公公吃飯。

大過年的,不想讓公公老人家一個人吃飯。

下午,大家就又累攤了。
能睡的睡,不睡的也是賴著躺著看電視。

聽大嫂說,公公以前的一個同鄉鄰居,凌伯伯,在除夕夜因為心肌梗塞離開了。
大哥大嫂,基於人情道義,所以下午想到凌伯伯家探望,交代凌伯伯的大陸老婆將後事辦好。
不過因為大年初一,總是有點忌諱。找了另一位鄰居張阿姨家坐坐。

我睡了一下午,但是一直睡不好。
快五點醒來,大嫂回來了。邊幫忙做晚飯邊聽他們數落那個大陸新娘的貪財狀。

晚上,大哥大嫂很早就睡覺了,我們也跟著想回家繼續睡。二嫂的兒子又想來我們家玩。
沒有問題,過年什麼都好說。

不過因為昨天真的玩得太"早",把熬夜等候電話的二哥二嫂也累壞了。
今天大家都睡不起床了,所以十點半,二嫂就來將孩子接回家。



今天大年初二,是一般出嫁女兒回娘家的日子。

不過,要趕回媽媽家吃個飯又得在晚上六點前趕回來公公家送年,時間上真的非常緊迫。
所以媽媽也說了,我跟大妹,初三回去就可以囉。

所以今天變成我的補眠日。
醒來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兩點多。老公、兒子女兒都已經起床看電視,兒子跑進來說想吃東西。
我也想耶,肚子咕嚕響。

窗外的天空,清清亮亮。藍天白雲的,跟昨天完全不一樣。

我開口跟老公說﹕「公,過新年也,你都沒有帶我們出去走走...」
老公接著說﹕「好啊,我帶你們到"麥當勞"走走好不好?」
我笑笑,「也可以啊!我弄一弄,等一下出門。」

麥當勞裡難得的冷清。

大台北,北上工作的人不少,年一到,大家都遠離台北回到家鄉。
街道上,人少了,車子也少了。
我們吃的東西雖然簡單,不過這樣全家人可以互動,而不是邊盯著電視機看邊吃,那種感覺其實比出國過年更讓我高興。

回家的時候,我決定用走的。
一來是因為我吃了很多雞塊,很想走走消化一些﹔
二來,實在是因為50CC的小車擠我們四個人真的是太小了,我根本就是坐在座椅後面的鐵架上啊~~

女兒說要跟著我,兒子跟著爸爸騎車先回家。

順著小巷子往家裡走。
牽著女兒已經越來越大的手,在溫度好像越來越低的涼風中,與女兒邊走邊談天說地。

走著走著,我肚子越來越不舒服。我不禁心想﹕真糟糕,剛剛應該坐車回家的。

從麥當勞回家的路上會經過公公家,眼看我肚子情況越來越糟,我決定直接先回公公家。

在樓梯間遇見剛巧回家的大嫂,原來她是到樓下便利商店買泡麵。
她說,她出門去辦凌伯伯的事情,也是剛回來沒有多久。
她那國三國二的兒子女兒聽說都還沒有吃,所以她去買泡麵。
我說﹕「那麼大了,怎麼沒有自己先下去買東西吃呢?」
大嫂搖搖頭笑說﹕「因為麵要用煮的...」

大嫂真辛苦。我不禁要為她掌聲鼓勵。

我在廚房裡幫大嫂做晚飯。
我問她今年有沒有要回娘家?她沒有說話,只搖搖頭。

大嫂的爸爸也是榮民,已經過世幾年了。
家裡只剩下沒有嫁娶的小弟跟妹妹,不過她跟小弟的感情卻很差。
所以她已經幾年沒有在年初二回娘家,要回去看媽媽,就趁平時大家上班、或是陪媽媽去醫院的的時間。

五點多,二嫂們從娘家回來了。
除夕那天聽她說娘家妹妹、妹夫現在搬回娘家後一連串不愉快的事情以後,我想今天她回娘家應該是沒有什麼值得太高興的事情。
果不期然,晚一點就聽到她跟二哥提起白天回娘家的不愉快。
我沒有多問,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我自己的都理不清了,二嫂家的問題也不是聽聽就可以幫上忙的。

晚上六點,是家裡送年的時間。
經過後來媽媽的解釋,我想今天指的送年,是送走列祖列宗的儀式。
跟除夕當天晚上一樣。六點一到,男丁們又得下樓去燒紙。
燒完紙上來後,則可以開始撤供桌上的供品。
可以再料理的全雞,大嫂會留起來,其他的,幾乎都會丟棄。
今年還算好,氣溫低,以前有天氣很熱的時候,供品從除夕下午放到初二晚上,大嫂說有些東西都走味了。
我想,山東即墨的年一定很冷,所以即使供品放了幾天,也不會因此壞掉。
不過公公他們將這樣的習俗帶到台灣來,可能沒有想到供品不耐久放的問題...

我們一樣全家聚在一起吃晚飯。

娘家爸媽說,我們家還很厲害,大家都還願意回來過年。

是啊,真的呢~
只要過年過節,我們都會遵守著每年的習俗與禮節。
即使是經濟不錯每年都有出國計畫的二哥一家,也決不會在年節的時候出國遊玩。

大家聚在一起,雖然只是吃吃喝喝,不是看電視就是看DVD,
但是這樣的機會,真的是隨著公公的年歲越來越大而越來越少。
雖然爸說,等家裡的精神支柱不在了,我們大家可能就沒有這麼勤快了。
不過我想,只要大哥登高一呼,我跟老公應該會給予支持的。


我們家的年很有趣,非常有年味。怎麼不好好保存下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