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晚了才上網,

上來還是依慣例先進賣場看看,
一時間,沒有多留意到什麼變化?

但是這份清閒在登入信箱後霎時化為不解,
由不解到無奈,由無奈到厭煩,厭煩又到猜疑,
終於,情緒漸漸形成憤怒...

我先看到的是,有個為買家預留的書籍賣場被取消,
原本以為是老公稍早將賣場拉下來,
理由通常不外乎是收到買家通知得標了某一本書,
不過他還要另一本書籍但是沒有下標,
或是得標買家追加的書籍剛好賣場上也有,等等諸如此類...

然後看見,管理通告...
除xx拍賣功能所允許者外,對出價者資格或出價條件為任何限制,例如:限制只有某些帳號才可以出價
總之,
"為了避免造成買家誤會引起交易糾紛....已將您的違規商品取消,請見諒!"

無奈阿~不是要限制其他買家出價,
而是這個買家已預訂的書籍,
確定進書後,要請買家匯款才能寄出,
為了確保買家的交易權益,還特地花錢刊登商品,
卻又擔心其他買家將書標走,到時候發生一書兩標的困擾,
不就是因為要避免造成交易糾紛,才會加註賣場是為某買家設立~
而且這個專用賣場的交易方式,也是在身為買家時從別的賣家處得知的~

....沒關係,既然是"以前可以,現在不行",
可能是賣場規則有所變更卻沒有多加留意。
錯的是自己,怨不得別人,
只是,得想想以後該如何為訂書的買家做更好的交易方式....

想想也奇怪,既不允許買賣雙方做私底下的交易,
那麼將交易公開的花錢刊登在賣場上也不可以....
更無法理解的是違反的規則是:

除xx拍賣功能所"允許者外",對出價者資格或出價條件為任何限制.....

那個"允許者外",是個極令人生疑的灰色地帶,

什麼樣的條件可以視為"允許者"?
什麼樣的情況可以申請為"允許者"?

沒有答案.....

正在為賣場捉摸不定的規則感到不解時,
看見了那封主旨 :檢舉拍賣商品通知

檢舉?

在團團迷霧中,
彷彿理出了一絲絲的頭緒,

"限制買家"...."檢舉"...."取消賣場"

"限制特定買家才能出價".........."檢舉商品"........."取消為預訂書籍買家開設的賣場"

突然感到疑惑與厭煩,

是他嗎?


記憶中,前陣子有個訂書買家的賣場,
因為該買家出國,讓另一位買家得標,
發現後,趕緊寫信通知得標買家,
向他說明這個賣場是為已訂書的買家專設,
若是他可以等候,還是可以為他進貨,並請他先不用匯款,
他寫了兩封信來,
第一封信寫道:
"那就麻煩您幫忙調書,書到再通知..."
只是,在我還沒有回覆前,又收到他第二封來信:
"謝謝您喔,我想就不用幫忙調書啦!不用麻煩您了!"

從"麻煩您"到"不用麻煩您",
敏感的我,可以從字裡行間與兩封信的落款,嗅出不一樣的差異,
我很客氣的回信予他:
"已收到您取消的來函~謝謝您的通知~"

是因為這樣他生氣了嗎?
因為生氣所以檢舉嗎?

不喜歡這樣猜測人心,
覺得這樣很卑劣,
畢竟,
沒有理由去用壞心眼看待一個曾經願意到賣場上瀏覽,還願意下標購買的買家...



故事還沒有完,
隨後開始重新整裡心情回覆買家的提問,
很快的看見了一個問題:
"xxx網路書局才買221元耶!!而且還免運費耶!!"

一時間,
不知道該如何繼續移動滑鼠到它該有的位置...
我看了這個問題很久,很久,
更看見它文字後的附加符號....【!!】...還用了兩次....
這本書籍,原價$280,我的售價$195+掛號郵資$30,

所以?


在按下回覆鍵以前,
腦海裡略過數以百計的想法,

這幾個文字是代表什麼樣的意思?
不滿?不屑?不以為意?
這幾個文字是包含什麼樣的情感?
書好貴?價格訂定不合理?

這幾個文字的作者是什麼樣的人,
在什麼樣的環境什麼樣的情緒下提出這個問題?
他的用意是在於要求我降價錢降郵資?
還是直接告知我賣東西不知道行情價需要檢討?

我放開握住滑鼠的手,
在冷洌洌的冬夜垂落,
閉上雙眼,
試著用歌曲安撫滿心通體的憤怒....

大約阿桑唱過兩輪後,
慢慢睜開的雙眼,
已然褪去剛剛燒得高漲的怒火,


記得,
前不久收到一個提問,
只不過發問的並不是一位買家....
那是一間大學的學生正在做網拍上的賣家調查,
卻因為多數賣家都誤以為有商業連結,不願意回覆協助調查...
通常,我很願意配合做問卷調查,
因為很多趨勢(進化)、環境改善,都是需要事先徵得統計數據後才能成形,
沒有人協助生產者知道需求,就沒有令使用者滿意的產品,不是嗎?

那是一連約10頁的網路問卷,
包括進入網拍的時間與身分、收入與成本等等,
我一題題的點選適當的答案,甚至最後連結去看整個統計調查的數據...
其中,裡面有個問題:你對目前網拍的環境是感到滿意的。
我的答案是:◎非常正確


加入拍賣以來,不論是前幾年的買家身分或是今年才同時兼做賣家的身分,
對於網路,三年多來我總是給予肯定的。
做買家時,我是非常乾脆且理智的。
需要,買!價錢合理,買!轉帳迅速,收到的商品也多半都符合預期。交易堪稱愉快~
做賣家時,因為已經是幾年的買家身分,
訂價格,做說明,回覆問題,我總是以隱身在後的四成買家身分監督著,
遇到不客氣的買家殺價,我低聲下氣的委請他另尋買處,
遇到不理性的買家棄標,也以諸多保留的文字懇請他留意賣場規則。
也許,是買賣雙方的預期心態相同,
也或許,是"以誠待人,人以禮回"的互動得以維持,
9個多月以來,並沒有遇過幾個"懊客"!
多數的買家,也都給予肯定的評價,
更甚,以MSN連絡當朋友的也有。

透過網路,
全世界的人們以幾條黑線路做綿密且頻繁的溝通,
在沒有人知道身分的安全感中頗為自得,
但一面約雙手手掌大的螢幕,
卻沒有辦法分辨每一字一字登打時,
包涵著的有什麼樣的情緒,

所以後來發明了表情,希望表情可以潤飾文字的不足,
更後來,發明了動畫表情....
用過動畫表情以後,幾乎沒有辦法回過頭接受平面的單純表情,
是因為動畫可以傳遞的,
有更多更多的情感.....

可能,
在網路攝影機、3G手機,不斷推陳出新的視覺產品的推出,
是人們已經自覺原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不能僅僅以文字來維繫?

在創世紀以前,
人類的雙眼不是用來看視窗(電腦螢幕、電視機),
人類的雙手不是僅用來敲鍵盤,
我們需要看四季的變化來感謝大自然,
我們需要看寬闊的大海來放開胸懷,
我們需要登更多的高山來讚嘆日月星辰巧妙的變換,
我們需要撫摸綠葉紅花,
我們需要撥起水花濺溼衣裳,
我們需要更多的凝視雙眼時會心一笑,
我們需要,更多的擁抱.....





我的回覆是:
茱莉亞的賣場上已經有為買家說明:
茱莉亞不是書商,情商進貨的成本比書商高,
賣價比實品書局低,若是買家想節省運費,可以單次購買兩本書籍可免郵資....
若是您的來意是提醒茱莉亞網路書局賣得較便宜,茱莉亞真的非常感謝您^^...
只不過茱莉亞單本的利潤真的無法負擔郵資,而且據查,xxx的書籍是要到便利商店取書才能免郵資阿!
否則$221還是標明〈未含運費〉...請您多包涵...


我想,
無論他的提問用意為何,
至少我維持的立場是明確且善意的...
總比,
我拒絕答覆,或是惡言相向,應該都來得恰當.....
是吧!


猜測人心,我選擇以善念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