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萍知道我在網拍賣書的時候,
那陣子媒體正播放藝人尋死的新聞。

萍說﹕「妳應該賣一些鼓勵人心的書籍...」

我想也是。
所以我進了一些勵志書籍,
希望可以經由這些書籍,讓一時失志的買家可以因為作者的鼓勵而重拾信心。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這些勵志書,除了有名的作者的著作很好賣之外,
好幾本我覺得很優質的書籍卻都遲遲沒有人購買。

最近,因為心情不佳,突然有"何不自己拿來看,說不定會有另一番收穫與心得"的念頭。

說來慚愧。
賣書將近一年來,除了語文書籍之外,幾乎沒有保留什麼其他書籍。
而一些書籍明明是自己覺得不錯才進貨的,
卻實在抽不出時間閱讀(連看喜愛的交換日記都要用上廁所的時候,我是真的沒有時間...),
"一日不讀書,面目可憎"........難怪我越來越醜陋﹔
"三日不讀書,言語乏味"........難怪我的文章越寫越差。

我挑了幾本書,
然後從裡面挑了最符合我目前需要的書籍﹕

你還沒有輸!?-- 帶來希望/勇氣/夢想的小故事 (何南輝著, 曼尼文化出版)
再怎麼糟,都要開心過 -- 放心自在飛,千萬別把自己困住了 (燕尾蕨編, 出色出版)

讀了一些之後(  依然是上廁所的時候閱讀),
發覺心境上微妙的轉變。即使小小的,非常微小的...

從一開始閱讀,對鼓勵的字字句句皆報以"笑話,我當然知道"般嗤之以鼻,
但隨著每一小段一小段的故事,我竟有著豁然開朗的感受。

沒有便秘體質,所以閱讀的部份還不多,
但僅僅兩天,我卻有了收穫與領悟。

人生起起伏福,希望藉由這些文章,讓自己或是他人能有更多的勇氣可以面對人生中不斷的挑戰。




留下腳印


著名的鑒真大師剛剛出家時,寺裡的住持讓他做行腳僧。一般來說,僧人都希望能留在寺裡修習佛法,沒有人願意做行腳僧,但是鑒真大師什麼話也沒說。


有一天,日已照三竿,鑒真依舊大睡不起。住持很奇怪,推開鑒真的房門,見床邊堆了一大堆破破爛爛的草鞋。住持叫醒鑒真問:「你今天不外出化緣,堆這麼一堆破草鞋做什麼?」


鑒真打了個哈欠說:「別人一年一雙草鞋都穿不破,我剛剃度一年多,就穿爛了這麼多的鞋子,您看看吧。」


住持聽後,微微一笑說:「你隨我到寺前的路上走走看。」


由於昨夜下了一場雨,所以寺前的一段黃土坡路面泥濘不堪。


住持邊走邊拍著鑒真的肩膀說:「你是願意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還是想做一個能光大佛法的名僧?」


鑒真答:「當然是想做名僧。」


住持撚鬚一笑:「你昨天是否在這條路上走過?」


鑒真說:「當然。我幾乎天天都走這條路啊。」


住持問:「那你能找到自己的腳印嗎?」


鑒真十分不解地說:「昨天這路又乾又硬,哪能找到自己的腳印,這不可能啊。」


住持又笑笑說:「如果今天我們在這路上走一趟,你能找到你的腳印嗎?」


鑒真看了看泥濘的路面,回答說:「當然能了。」


住持聽了,拍拍鑒真的肩膀說:「是啊,泥濘的路,才能留下腳印,世上芸芸眾生莫不如此啊!那些一生碌碌無為的人,一生不經歷風雨,就像一雙腳踩在又平又硬的大路上,什麼也沒有留下。」


§ 贏的啟示 §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生命要經由艱苦的磨鍊,才得以見光輝。只有那些在風雨中走過的人,才知道痛苦和快樂究竟意味著什麼。那泥濘中留下的兩行印跡,證明著他們的價值。

從踏上人生這條路開始,我們要體認:要成功並不容易。想要獲得成功,就得要有戰勝困難,挫折的勇氣和信心。


很簡單的小故事,可能誰都會說。

但是故事要能夠說到人的心坎中,這就是作家與平常人的不同處。

泥濘的路,才能留下腳印 就是打動我心的幾個字。
那種感覺,像是心靈的某一個部份受到清洗。

世上億萬人,能成功的人有幾?
而他們之所以能成功,絕對都有著與人不同的地方。
而每個成功的人,對自己成功之處也必有不同的堅持,也必有所遺憾。

記得,年前電視上報導鴻海集團尾牙宴的新聞。
台灣首富郭台銘先生與其千金,在宴會上留下感性的淚水。

郭先生說﹕「有一個圓滿家庭最幸福,我也問我自己,我也了解金錢不是萬能,金錢不能買到幸福...」

人生不就是如此?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比比皆是。

如果要郭先生重新選擇,他可能希望事業版圖僅有一半,但求郭夫人可以陪同他共度餘生。
只是,人生往往"千金難買早知道"。
如果能知道,那麼人生也就像住持所說的﹕就像一雙腳踩在又平又硬的大路上,什麼也沒有留下...乏善可陳。

我也許苦,也許無助,但是我有可收可放的彈性。
我有兒有女,有願意擔當的另一半。

對某些人而言,我所擁有的或許已是禮物。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