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九月兒子開學以後,
因為三年級分班的關係,
所以我難免跟兒子一樣要適應新老師、新同學。
為了想了解兒子在校的狀況,我又加入了志工媽媽的行列,
(前次加入是一年級新生的時候,擔任發鼓勵獎品的志工媽媽...),
每週二、三的上午七點半到八點半,到兒子班上服務。

星期二擔任故事媽媽,在學校固定週二晨光時間全校教師開會的時候,
為班上的小朋友說故事、或帶活動...(避免群龍無首的混亂狀況發生!)

說故事對我來說並不算難事,小學我就拿過"說故事比賽"的獎狀,
(好像是第一名...但是因為怕顯得太過"臭屁",所以就當忘記了吧)
加上也有跟自己兩個寶貝說故事的經驗,
再加上之前因為想考保姆執照參加家扶中心的訓練裡,也有一堂說故事的課程,
(考執照,還需要對一個"假想幼童"自導自演的說故事兼表演,以互動作為評分標準!)
(後來我還沒有考照,在結業的隔天,就接到朋友的電話去上班啦!!...這是插花的題外話!)
所以第一天到校,故事團就放心的讓我自己上場,
事先已經詢問過兒子的意見與以往故事媽媽說故事的經驗,
從點名開始,除了秩序一下子沒有辦法建立好之外,
我倒也將故事講到小朋友不捨得下課的狀況,
看來,我說故事的表現還可以吧!

後來,我因為受到班親會會長的感召,
又加入了星期三的歡樂ABC志工團,
在每星期三,到願意提供晨光時間的班級與小朋友以美語互動,或遊戲,或歌唱...
班親會的會長,是一位正在輔大任教西班牙文的講師,
目前正在讀博士班,忙碌程度可想而知,也在百忙中為孩子盡一己之力,
有她這麼優秀的領隊,我們班上的志工媽媽人數是全校之冠!
ABC的四位志工媽媽,會長為後盾從旁協助,其他媽媽輪流上台。
我被分派的是先上台帶歌曲"單字"、"解釋"、"教發音"的部份...,
隨後再由其他媽媽帶歌曲,再由另一位媽媽帶活動!
雖然我們都非專職教師,但主要的目的只是希望藉由活動讓孩子更喜歡英文!!
當我第一次上台教小朋友念完單字下來後,
其他的媽媽都說以後這個部份就由我來負責了,因為他們"覺得"我的程度很好...
(老公,你不要看到我被稱讚說程度好就在心裡竊笑不已喔!)
(結論:感覺,是會被耳朵聽的、眼睛看得,所蒙蔽,所欺騙!!)

其實,我的程度真的不好,只因為我敢開口而已,
(待在貿易公司,總會三不五時接到國外打來的電話,連老闆都丟給我,領薪水的人,能不接嗎?)
我想,他們一定是被我的音調騙了,
因為有兩位在國外求學的妹妹,加上自己對發音講究,
所以念起美語,比較沒有夾帶國語的腔調...
(真的!會發音跟程度是沒有關係的!)

我的個性有點點討厭,就是什麼事都希望可以做到最好,
所以即使是做志工,也都會自我要求做得更多。

說完第一次故事,我就開始思考該怎麼樣可以讓這40分鐘的時間過得更好,
我知道上台沒有使用麥克風,教室後方的小朋友聽不清楚故事,很容易就分心,
不是做自己的事,不然就找旁邊的小朋友講話、玩起來...容易影響其他聽故事的同學。
但是我不想花太多錢買新的麥克風,所以就到拍賣買了一台二手的攜帶式麥克風,



最特別的,是這個麥克風可以同時接上隨身聽,
這樣,當我在說故事的時候,還可以有背景音樂陪襯。
然後,我在星期一晚上就要先準備好三本故事書,
(從一年級開始聽故事的三年級小朋友,很容易讀到重複的故事,所以要多準備不同類型的故事書),
並先看過裡面的內容(就可以事先知道什麼地方應該放慢、什麼地方要加快),
了解故事有幾個角色(這樣說故事的時候我可以準備幾種不同的聲調),
還有可能需要加上道具,適時的讓孩子更進入故事情節...
小朋友對這些新的變化非常感興趣,尤其是音樂,
一開始還會問我說:「本暄媽媽,音樂是從哪裡來的呢?」
後來還會對我播放的音樂有反應:「這首歌我聽過喔!」「這首歌我家也有...」
其他媽媽說,他們的小孩回到家中會跟她們說很喜歡我說故事的方法,
我想,這就是我所要的,
除了可以讓孩子們更容易安靜下來聽故事,期間也可以藉由聽音樂來培養孩子的"音感",
不過,我除了得先找更多故事書,還得找更多的CD來當背景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