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兩個妹妹。

一個相差兩歲,是個現職的辛苦母親。
大女兒四歲(淳,今天農曆六歲生日快樂喔~)正值好動多學的活潑階段,
小兒子四個半月,母子之間的默契還在分秒適應中,
為她辛勤的付出鼓掌。

另一個差距六歲,
從小,彷彿是我一手帶大的一般,
有著與眾不同的親密與情感。

兩個妹妹都很成材,
留過學,放過洋。
讓我這個姊姊心生多少的羨慕之情,
說真的,
我還真從來沒有因為他們倆得以出國而我只能在家顧店做帳有過抱怨,
曾有幾個婆婆媽媽替我打抱不平,
我總也能夠報以笑容告訴她們:
"妹妹們比較會唸書,就讓她們去盡量念。我天生就不是讀書的料,出國只是花錢而已..."
我也是真的真的以他們倆個為傲。^^

大的妹妹,
記得小的時候,因為年紀相仿,個頭也差不多(唉...國中以後就已經輸她一節了...)
常常兩個人你爭我奪,
好幾次被媽媽罰跪在地上,兩個面對面的互相給耳光(好個新式的教育阿!),
剛開始我會輕輕的打,她也會輕輕的回~
漸漸的,用的力量從手指變成手掌,
然後揮動手肘,最後使用手臂死命的"撣"...
兩個不足十歲的女孩子,被自己一來一往的痛苦與憤怒淹沒,大哭不已....
後來,
倆姊妹的個性與興趣,也漸漸的有了獨自的發展,
等她專三申請出國留學加拿大後,感情也只能以當時算是天價的國際電話維繫。
直至今日她選擇住在與我相距不遠的地方,
姊妹情誼,常常在家庭聚會與媽媽經之間得以緊密的互動...

而小妹,
我對她有說不出的掛念,
她像是一個我最大的子女,從來都悉心呵護...
上國中了,幾乎天天幫她送東西到學校...
(那個時候,連男朋友都得出動幫她送家政課要用的材料...就是現在的老公),
國三那年,可以為了她升學,風雨無阻的騎車接送她返家,
還斗膽叫男朋友下班到家裡幫她補習功課...(老公,謝謝你喔~)

小妹一路走來還算順利,
景美女中畢業後又立即申請到澳洲的學校,
只是,我其實是非常、非常不願意她出國的,
當初送大妹妹出國去,因為當地沒有任何親人協助,在異鄉的生活真的非常的辛苦...
既然送一個出國已經知道在外過得很辛苦,
又怎麼捨得放手讓另一個也出去吃苦?況且是一個在家幾乎不用作什麼事的未成年女孩?

小妹還是沒有因為我的殷切勸告而留下來,
我只能以辦一張副卡給她讓自己的擔心可以稍稍減緩,
希望她在南半球的生活至少不要像她的二姐一樣拮据,
吃罐頭飯泡湯....聽起來多令人心痛阿!

她這一待雪梨,就是五年的光景~
其中的年月,包括我結婚、生子,逢年過節,她二姐的婚禮,
她都能夠因為家中已漸富裕的環境可以搭機回國參與,
直到半工半讀修完碩士,媽媽三聲五令希望她可以回來(說是台灣女博士多難嫁阿..),
終於,我親愛的小妹總算又回到我的懷抱....

而且在她回來後正巧爸媽搬離台北養老,
順理成章地,小妹就跟著我住在一起,
說掰掰上班了,我們可以在公司以MSN上閒聊,
(雖然她真的非常忙碌,但總會提供我工作上適時的協助),
下了班回家,我們還是可以碰面說說是非聊聊八卦...

她總是笑說她才是那個家的主人,
因為我們一家四口只使用主臥室、孩子房,
客餐廳、廚房、外面的浴廁間、甚至陽台,包括她自己的房間,都是她走動使用的範圍,
甚至於她的朋友到來,我們都窩在房間裡不出面打擾她們年輕人的交際...

說真的,我很高興那段時間有她的同住,
因為有她,客廳才有聲音,陽台不會結蜘蛛網,
因為有她,浴廁不會阻塞,廚房更不會像"展示屋",
因為有她協助整理,至少地板都是乾淨的,客人來可以說請進、歡迎...
也因為有她的陪伴,讓我不至於在老公做夜班的寂夜裡感到恐懼...

我們和樂融融住在一起,轉眼又四年...(天啊!真的是時光飛逝!)
當初她歸國前向澳洲政府辦理的移民申請(因為唸書的時間夠久,具足身分),
正一步步地催促著她離開台灣,
從去年,我就一直在心裡計算著還有多久的時間可以天天看到她,
雖然她也是個成熟穩重的成年人了,
但是我還是十分的希望可以留著她在身邊...

也許她有事都跟朋友說,
也許她有煩惱向同學訴苦,
也許她有一堆的工作甘苦都與同事分享,
但我只要看到她安穩的回到家,
心,就定了....

只可惜,
移民監的宣判通知已到,她就要離開我兩三年,
分離之前,我們兩個姊姊跟姊夫們,帶著三個小毛頭(那時弟弟還沒有出生..),
前去大妹妹介紹的壽喜燒店為妹妹餞行,
用餐談笑間,大伙兒還是一樣說說笑笑的講個沒停,
僅有在心裡面,
那種憂愁,那種離苦,才可以偷偷地流轉....
她離開的那天,我知道我送機一定會哭,
(以前每次送她都想哭,不要說我們還親密地相依為命了四年...),
以兒子穿著不整齊送機沒有禮儀為由,
選擇在家裡給她擁抱,向她道別...


小妹到澳洲後在無言設了網誌(之前她是在奇摩),
透過她的每日心情記錄,我們可以知道她過的如何,
雖說在網際網路這麼方便的時代,按個鍵,就可以聽見她的聲音或看見她的身影,
不過,卻再也沒有從前的那個樣子...

"玉!"
"什麼事?"

"去找小姨幫你!"
"小姨~~~小~姨~~~"


因為昨天之前小妹那邊前後發生了"陌生人闖入住處"與"未領的信用卡被盜刷"等等事件,
原本應該去賣場連絡買家的一個下午,
我竟無法不時時留意看看她上線了沒有,
加班嗎?心情好嗎?為什麼昨天的網誌沒有寫?是不是有什麼樣的情況發生呢?

她是我鍾愛的小妹,
是我從小到大幫她在連絡簿簽名,在考卷上蓋章的那個大孩子,


玉,很快~
719天已經過了141天了,
無論你在哪裡,過得如何,妳永遠都是我的親親小妹...



小妹的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kueiyu

歡迎上去給她打氣,為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anling2003 的頭像
    kuanling2003

    Juliaの**隨手筆記**

    kuanl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